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台灣手信新發現東方美人茶

汀姐養生 - 台灣手信新發現東方美人茶
現在大家不斷說全球一體化,但做生意又講地方智慧。最近去台灣旅行就體驗到這兩句說話如何同時實現。Starbucks是繼麥當奴之後,我們去外國旅行最熟悉的品牌。在臺北的星巴克, 除了香港常見到的英式茶包外,竟然有烏龍茶,甚至有一款茶叫東方美人茶。因為是用原壺上,我打開壺蓋看,裡面泡的像烏龍茶,除了茶葉沒有別的材料,就以為是Starbucks將茶葉巧立名目的花招。沒想到晚上入住溫泉旅館,又再看到房間放著東方美人茶的茶包,這種茶原來紅遍台灣。這下可好奇,馬上瞭解到底東方美人茶是什麼茶?


原來東方美人茶是臺灣獨有的名茶,又名膨風茶,又因其茶芽白毫顯著,又名為白毫烏龍茶,在半發酵青茶中,是發酵程度最重的茶品,一般的發酵度為60%,故不會產生任何菁臭味,且不苦不澀。


東方美人茶名字的由來,據聞是英國茶商將茶獻給維多利亞女王,清透的色澤與醇厚甘甜的口感,令她讚不絕口,既然來自東方,就賜名“東方美人茶”了。


東方美人茶茶葉白毫肥大,茶葉白、青、紅、黃、褐五色相間很特別。
泡東方美人茶也有秘訣,最好熱沖冷飲。不要一次泡一壺,要用小杯沖泡。第一次用熱水充滿茶杯,停留60秒,讓茶葉充分吸收水份,然後馬上將小杯的茶湯倒入大壺中。第二次停留30秒,第三次停留40秒。


三泡的茶混合在大壺中,有天然的蜜香和甜味,沒有茶葉久泡的苦澀味,所以台灣人很喜歡用來做冷泡茶。茶湯冷卻後,可以分裝到小瓶,放進冰箱冷藏,冷飲的味道更香甜。


茶的味道你是否喜歡不重要,以後去台灣玩,多喝幾杯之外,兼且要買一大批回來做手信送你辦公室同事,好處是價錢不貴又輕,又不霸佔你行李喼位置,個個幻想皮膚像古代美人,這樣的手信是否比買鳳梨酥好。
<杜淑貞撰文之汀姐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