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7種驅寒食材

【#7種驅寒食材】
冬天天氣寒冷🥶,若不好好禦寒好容易冷親、病倒。著得多衫都唔一定等於暖,最有效的禦寒方法,需要由內而外,一旦身體夠暖,自然不怕凍。平日我們可以進食以下7️種具有驅寒功效的食材,抵禦寒風侵襲,快啲入嚟睇吓啦!

1. 蔥白
功效:溫通陽氣、散寒止痛、發散風寒,適合寒凝氣滯所致的腹脹腹痛及感冒風寒時用。
用法:與生薑同用,如蔥薑湯。

2️. 肉桂
功效:溫腎壯陽,針對腎陽不足所致的腰膝冷痛等病症。溫中袪寒、溫經止痛,用於脾胃虛寒之胃痛、腹痛、泄瀉等症。
用法:與乾薑、黨參、白朮同用。

3️. 胡椒
功效:溫中散寒,適合用於胃寒所致的嘔吐、泄瀉、腹痛。
用法:與乾薑同用。胡椒有醒脾開胃作用,特別適合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屬於虛寒者使用。

4️. 丁香
功效:暖胃散寒、溫腎助陽,對胃寒嘔吐、陽痿、子宮虛冷等症狀有幫助。
用法:與附子、肉桂同用。

5️. 小茴香
功效:理氣止痛、疏經肝理氣、溫腎袪寒。因味道芳香,具醒脾開胃作用。
用法:與黨參、白朮等同用。

6️. 生薑
功效:發散風寒、溫中止嘔、溫肺止咳。
用法:生薑亦有解魚蟹毒的功用,在烹調魚、蟹或其他海鮮時,加入生薑,有散寒氣、去除魚腥味的功效。另外,平日用5-8片生薑泡腳,能袪風散寒、除濕、發汗。
禁忌:肺熱燥咳、胃熱嘔吐者忌用。

7️. 芫荽
功效:溫胃散寒、幫助消化、舒緩胃痛
用法:與陳皮、生薑煮粥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