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大鑊! 老花找上門]

[大鑊! 老花找上門]
老花就代表年紀大? 唔好大驚小怪,其實隨住年紀增長,老花都是一件正常發生的事,冇錯,是正常的。

老花主要症狀:
大多數人會在40歲後,突然出現老花,你會發現日常看手機,閱讀細字時需要拿到距離雙眼較遠的位置,才能清楚看見。

老花迷思:
1. 近視就不會有老花
近視也可能有老花,甚至變成近視型老花,近視是看遠處模糊,愈近愈清楚;老花則是看近的物件變得模糊。
對近視的人來說,近視度數和老花眼度數差不多時,可能真的會有近視抵銷老花的感覺;但對於中高度近視的朋友,老花度數並不能抵銷近視度數,就變成有近視又有老花了。
2. 做了老花近視雷射,就不用戴老花眼鏡
如果手術後老花的度數再增加,其實仍需戴老花眼鏡。
老花近視雷射的道理就像近視雷射手術相若,如果太早做了老花近視雷射,幾年後老花度數再增加,仍需配戴老花眼的。
3. 太早戴老花眼鏡,老花度數就會增加得好快
如果我們已有老花,而選擇不配戴老花眼鏡,只會讓眼睛更辛苦。

老花是正常老化現象,通常視力正常的人,年過40歲便會慢慢出現,大約100度左右的老花,平均每5年度數會加深50度左右。

市面上有不同的老花眼鏡:
單焦點老花鏡片:只能看清楚一個固定距離,適合無近視者。
漸進多焦點鏡片:一副眼鏡抵多副,分成看遠、看中、看近等多個視線區,不過需適應時間。

配戴漸進多焦點鏡片時,必須找專業視光師進行度數測量及定期檢查並更換老花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