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食蜜糖會發狂?

最近新聞報導,多名市民因食蜜糖中毒,出現 「狂蜜病」,這病名好奇怪,難道食蜜糖會發狂?
 
狂蜜病患者會出現冒汗、頭暈、短暫失去知覺及四肢麻痺等病徵。原來起因是進食了含有一種稱為梫木毒素的蜂蜜,而這種毒素在杜鵑花科植物中產生。這些中毒個案的患者多數是食了自釀蜂蜜而出事。
 
食蜜糖本來是令身體健康,結果適得其反,弄至要入醫院,病從口入,證明食進口的東西真的不能有半點疏忽。
 
其實在中藥的角度來說,蜂蜜很滋補,《本草綱目》說:「蜂蜜入藥功效有五:清熱、補中、解毒、潤燥、止痛。」
既然蜂蜜功效多,應如何食用又或如何搭配?
 
我習慣每朝起身先喝一杯和暖水,然後再用蜜糖開水,這樣更容易被吸收到血液中,平常飲咖啡、檸茶也不妨以蜜糖代替白砂糖,每天2-4湯匙,可以達到抗氧化、防老化的功效,常坐辦公室,長期對電腦容易眼晴乾澀,我提議以下方法: 菊花6-8粒和杞子10粒,將兩者泡水後,加入2羹蜂蜜,可明目、養肝腎。
 
要預防感冒喉嚨痛,用金銀花5克泡水,同樣加入2羹蜂蜜,女士們喜歡花茶,可以用玫瑰花、洛神花配蜜糖,心情舒暢自然更靚更醒神。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