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花生美顏大法

最近行夜街,居然還見到有小販賣烚花生,說居然因為在我記憶中,小時候拉著爸媽衫尾,難得去看一場電影,戲院門口必然有小販在賣烚花生、烚粟米。今時今日,入戲院只有爆穀、薯片,令我更懷念烚花生的日子。
 
因此今天不妨就與大家分享一下花生的吃法。若是新鮮的帶殼花生,最古老也是最簡單的吃法就是放入鹽水裡煮,水一滾,濃濃的香氣飄散滿屋。若是嫌鹽水煮的不夠入味,可以將每一個花生都捏開一個小口,再在鹽水中放入幾顆八角或是一些桂皮,這種香味和花生香味的融合恰到好處。這種吃法的好處是原汁原味,能夠保留花生的營養,最適合作為朋友聚會的下酒小食,比起食薯片要健康好多。
 
花生能潤肺止咳,和胃健脾,更可以滋養肌膚,抗衰老。若是冬季乾冷,皮膚時常莫名燥癢,用花生煮粥或煲湯就最能滋潤養顏。所以我們從小到大都飲的花生雞腳湯原來冬天對滋潤皮膚很有幫助。傳說慈禧太后“宮廷禦膳”有一款北芪花生粥。北芪20克裝入紗布袋中,與去核紅棗50克,花生100克及適量粳米熬粥,吃的時候取出紗布袋就可以。傳聞能豐胸美顏,是否如此不得而知。
 
吃花生一定要帶外面的紅衣一起吃,因為那層薄薄的紅衣也有奇特的功效,能養血止血。現代研究也發現,花生紅衣能增加血小板的含量,改善血小板的質量,對各種出血及出血引起的貧血有明顯效果。女性朋友,尤其是處於經期、孕期、産後和哺乳期的女性更應該常吃、多吃。近來,有大學的臨床研究發現,高血壓患者每日吃幾顆帶紅衣的醋泡花生仁,能緩解症狀。被高血壓問題困擾的朋友們可以試試:找一個密封的容器,裝入煲熟的帶紅衣的花生仁,加入食醋蓋過花生仁,蓋上蓋子封存一周便可食用了。花生香滑,醋味酸濃,既養生保健又滿足口腹之欲。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