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生活 - 不想回憶,未敢忘記……沙士

相信你與我一樣,最近收到不少WhatsApp,言之鑿鑿地說沙士重臨,那裡死了兩個人。一回又收到短訊說,醫院內部通告提到有數名職員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癥狀,需要隔離……
 
適逢沙士十周年,是應景?是造謠?還是真有其事,這一刻你我神經線已被觸動。
 
2003年2月21日沙士爆發,直到6月沙士結束,將近4個月間,你回憶中的畫面是否只有口罩?淘大花園?負資產?不敢外出食飯,食肆水靜河飛等景象。
 
上星期日到朋友家BBQ,正值電視在播沙士十周年,朋友問:「當時,你在鴻褔堂如何渡過?」
 
我說:「對鴻褔堂來說,沙士不是一個咒詛,而是一個機會,是一個轉捩點。」眾人馬上瞪大眼聽我繼續說。
 
當時我們聽說中藥板藍根能對抗疫症,因此立即在廣州一帶中藥市場盡掃板藍根材料。
 
由採購試味、設計包裝,入樽到推出發售,前後不到2星期,從未試過如此有效率,因為那一刻大家知道板藍根真的有用,能救香港人,也能救生意死寂的鴻褔堂。
 
我記得當產品一準備好,我通知所有分店將板藍根全數放在涼茶檯上,一字排開,結果一排一排的板藍根給顧客掃走。有顧客馬上在分店喝清光,有顧客一買數支回家,要家人一人一支,顧客爭相買,公司亦請員工每個都飲,以起預防作用。
 
就是這支板藍根,令分店不再冷清,令生意轉跌為升,我們覺得這樣還未夠,要替前線醫護人員打氣,馬上與電台及商場聯系,準備了一個「一杯涼水」活動,在不同商場巡迴找歌星表演,現場募捐,捐了錢的香港市民,我們送他一支涼茶,我們在各醫院的院牧協助下,也將一箱箱的涼茶送到全港醫院,贈予所有醫生、護士及在醫院對抗沙士的所有人,結果涼茶令每個人暖在心。
 
一杯涼水,是一個聖經故事,馬太褔音10:40,耶穌說:「因為門徒的名,把一杯涼水給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賞賜在天上也在地上,經沙士一疫,經一杯涼水的募捐活動,全港市民除了學曉用1:99漂白水抹屋,學曉勤洗手,也學曉了飲食要健康,飲涼茶總比飲汽水好。
 
而你我也因一疫,學懂珍惜自己,珍惜身邊人,十年已過,希望大家都學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