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黑色養髪食材一覽通

人到中年,除了擔心中年發「福」,更害怕的是一覺瞓醒遍地頭髮。「腎藏精,其華在髮」在中醫五行中黑色對應腎,所以進食黑色食物能改善白髮、脫髮問題,讓頭髮重拾光澤。頭髮問題多因肝脾腎虛及氣血不足引致,平日可多吃以下五種補腎益血的黑色食物。

黑木耳
黑木耳是一種可溶性膳食纖維,當中的膠體有很強的吸附力,能夠整理腸胃。
多食黑木耳能夠降低血小板的數量,並且有助溶解阻塞血管的血塊,減低患上心梗、腦梗的風險。
注意: 黑木耳宜浸泡1-3小時至軟身,否則較難消化。

黑豆
黑豆有「腎之谷」之稱,其蛋白質含量高達40%,是肉類的2倍、雞蛋的3倍。經常食用黑豆能軟化血管,降低膽固醇,烏髮和延緩衰老。

注意: 脾胃虛弱人士服用黑豆時,容易胃氣脹及多屁。

黑芝麻
具有補血、補肝腎,潤五臟,烏髮養顏的功效,有助改善因肝腎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暈、白髮、脫髮、腸燥便秘等症狀。當中含有的鐵和維生素E能活化腦細胞,有效預防貧血。

注意: 進食過量,或會引起泄瀉情況。

烏梅
烏梅多喝有生津去火,眸黑髮潤等作用。桂花烏梅汁更是女士們美髮的佳品。

何首烏
何首烏的烏髮功能是黑色食物中最為有效。何首烏能補血、補骨,有補肝骨,益精血、烏髮鬚功效。另外,同時能防止動脈硬化、改善高血壓和冠狀動脈心臟病。

推介大家飲用一款老少咸宜湯水---何首烏烏雞湯。

何首烏烏雞湯

功效: 補氣血,益精髓,烏鬚髮,滋養強壯,預防白髮掉髮。

材料:
 烏雞1隻、何首烏1兩、生地3錢、熟地3錢、陳皮1個、春砂仁10粒、生根1片

做法:
先把春砂仁去殼,烏雞去頭去皮去手腳,將所有材料清洗一遍
將藥材放入烏雞內,用線將烏雞紮緊
放4碗水燉1.5小時即可

注意: 平日容易腹瀉人士不建議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