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生活 -「唔緊要」

最近出席一個講座,分享過後在人群中看見一個似曾相識的面孔,原來是我的舊山友,相認之後...大家便把握了廿分鐘去撮要這廿年的生活。
 
她是一個計劃周詳的人,例如想當年為了要有強健體魄,她便參加愛丁堡獎勵計劃,用了一年時間,每逢星期六日都去行山;至於大學要修讀什麼、畢業之後要到那類型公司工作等,她都盡力計劃好。我相信正因這原因,今天她已是一間跨國企業的人力資源部經理,非常之成功。
 
至於我,想當年去行山純粹愛玩,之後修讀製造工程系的產品設計,畢業後便做培訓的工作。
 
說到這裡,她忍不住連環發問:
那麼您讀的究竟是工程還是設計呢? 
為什麼要讀這一科? 前景很好嗎?
通常這學系畢業後會做邊行?
為什麼畢業後竟然是做了另一樣工作? 
這是您的計劃還是沒有計劃過?
這樣用上好幾年讀的書豈不是白費了嗎?
 
一系列的問題令我細味之餘,亦會心一笑,在我而言,人生是白白浪費還是享受過程,真的見仁見智;回望過去,無聊、低能的事我都做過很多(實不相瞞,現在如是)。
 
至於...人生有什麼計劃?
 
我喜歡有位朋友時常說著一句: 活在當下,摸著石頭過河吧。
甚或箴言16:9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換個角度來說,不是完全不去計劃,做人做事總要有個大方向,只是當事情未如人願或有所偏差時,您抱什麼態度面對。
 
我認為…『唔緊要』只是一種生活態度,並不代表所有事都唔理,這反而令我更樂觀及積極;
 
其實只需堅持信念,去做好您認為『重要』的事,至於其他事,可以順其自然又或是同自己講句:『唔緊要』啦。
 
<曾子怡撰文之Q版生活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