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健康 - 肌肉變脂肪?

您有否試過在街上重遇一位似曾相識,但又不敢相認的『舊同學、舊同事等等』。

何以這樣說呢?

因為正正我試過了,確實相當尷尬,一次在街上,望著對面馬路一位女士,我倆明顯地交換了一個眼神;當時我內心想著:實在長得太似了,太似誰呢? 那位女士跟我當年在學校乒乓球隊的隊長實在很似,會否是姊妹呢?

說時遲,她就行過來大力拍了我一下! 還說:很多年沒有見了,您最近好嗎? 我也來不及反應,內心又想:原…來…真是她! 何以令我不肯接受現實呢?

原因眼前的她,我估計大約比起當年肥了起碼30多磅,大家的樣子應該沒有大改變,只是拉闊了(少許)。 想當年我們一起打校隊,還有經常走堂去了打籃球,身上的脂肪都打走了。

是否因為長期沒有做運動故所以從前的肌肉全變成了脂肪呢? 如果您都會有這個想法,那就大錯特錯了!

運動可以鍛鍊肌肉,減少脂肪積聚,這點相信大家都知道;難道我們停止了運動之後,之前辛辛苦苦鍛鍊得來的肌肉就會變成脂肪? 可能您還在想某某運動員,十年前在奧運中看見他還是個肌肉人,但是在退役後幾年間就身形暴脹,這不是就驗證了肌肉會變成脂肪? 為何說這想法大錯特錯?

原因很簡單:肌肉與脂肪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組織,脂肪是由脂肪細胞組成,功能主要是儲存能量,同時亦可為身體作緩衝及保存熱量,所以有人講笑會說脂肪多的人在冬天保暖能力會高些;肌肉則是由肌纖維組成,有收縮功能,幫助身體做出各種動作。

即是說,身形暴脹並非因為以前鍛鍊的肌肉變了脂肪,而是因運動量大大減低,肌肉因長期缺少運動量訓練而變得鬆弛,組織開始漸漸萎縮。反而這段期間是非常關鍵,如果沒有在飲食方便作出適當調節,再加上年齡漸長令新陳代謝減慢,我們就會看到『暴脹』的情況出現。  既然肌肉與脂肪之間是不會相互轉化的,即肌肉不會變成脂肪,而脂肪亦不可鍛鍊成肌肉,試想想:您在街市買一舊肥豬肉回來,怎能令它變成瘦肉呢?

如果想知更多健康貼士, 記得訂閱 [Sonia亞桑]Channel, 同埋要hit the notification bell, 咁就收到最新消息啦。Click in: https://bit.ly/34H3Gf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