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退休點算好

未來十年是香港打工仔退休高峰期,戰後嬰兒期,即五六十年代出世的人,全部離不開討論退休這個議題,我們這一代的退休與我父輩的退休應該有很大分別,我們在工作崗位上打拼數十年,就算談不上有大成就,但好歹也幹過一番成績。
 
生活雖未必大富大貴,但有工作,有投資,加上有強積金或公積金在手,我們退休面對的未必是生活的問題,而是生活質素的問題。
 
返慣了工,甚至做慣老細級,有下屬給你差遣,退下來每天十小時如何過?
 
為了這個人生下半場必須面對的課題,要開始做功課,我的看法是:
1. 不要輕言退休
年青人希望提早退休,但社會趨勢卻是要延遲退休年齡,相信到六十歲的我們,腦袋應該仍很有用,能用就用,就不容易腦退化。更重要是返工就每天有機會與年青人接觸,我們的心境,說話用語自然就潮些著地些。
 
2. 培養興趣,擴大生活圈
三、四十歲的時候,每天生活就是返工和放工,見同事多過見屋企人,無嗜好,無興趣。為迎接退休生活,就得改變,年過五十要主動做活動搞手,主持朋友飯局,舊生同學會例必報名出席,是一種我要找朋友的主動表態!
 
 3. 要有好健康,照顧自己,照顧父母
五六十後的Young Old 家裡多有80後的Old Old ! 當你腰酸骨痛時,還要推著坐輪椅,扶著手執拐杖的父母,這個包袱肯定沉重。
 
4. 儲錢來孝順自己
中國人說親生仔不如近身錢,要退休活得有質素,就要有金錢上的準備。春天去日本看櫻花,夏天去泰國做SPA,秋天去黃山看雲海,冬天去賞雪,有錢才能有這份閒情。
 
所以說到底不鼓勵提早退休,因為有收入你會捨得花,有工作你就會有大假,有錢有假期,放假後回到公司,還有人欣賞你的旅遊照,多謝你的手信,這種日子,你又怎會捨得提早退休呢?

#退休 #F8 #nevertoooldtohavefun #八方基金會 #提早退休 #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