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迎"孕"而解 - 杏仁有毒不能吃?

杏仁有毒不能吃?
南北杏仁要分清

媽媽群組時常討論杏仁有毒所以懷孕時不能吃!事實要分清有毒是哪一種杏仁!北杏亦叫苦杏仁,味道帶苦,經常用於止咳平喘。苦杏仁會分解出一種毒性物質——氫氰酸會透過胎盤屏障影響胎兒,因而孕婦應慎服。而平時西洋菜豬肺湯中的南北杏,會採用2/8比例,2份北杏和8份南杏,既止咳又潤肺。

南杏即甜杏仁,帶有甜味,可潤肺止咳、潤腸通便,適合乾咳無痰人士。糖水舖賣的手磨杏仁蛋白茶採用的是南杏。雖然南杏不會帶有毒性,但因為有潤腸作用,所以懷孕初期不建議食用。到了懷孕後期,孕媽媽有排便問題時食碗杏仁茶幫助腸道疏通也是可以的。

Almond不是杏仁
好多朋友都喜歡買鹽焗杏仁做零食,高纖低卡再加上保護心血管,可謂是健康零食。這種杏仁又屬於南杏還是北杏?答案是,兩者皆非!大杏仁(almond)其實不是杏仁,而是扁桃仁,在植物學上來說,而扁桃和杏是兩種不同的植物。現時大部分製成零食的扁桃仁都產自美國加州,經過人工栽培,不會含有苦杏仁苷毒素,準媽媽都可以放心食。
圖片從左往右依次為:北杏、南杏、扁桃仁(Almo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