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製糯米酒

【#自製糯米酒】
天寒地凍的時候,即使平日不是「酒鬼」,也可試下用糯米酒做菜,有助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讓身體馬上和暖起來。

糯米酒,屬南方常見的傳統地方小吃。糯米發酵後,澱粉質轉化成醣類,蛋白質分解成容易被人體吸收的氨基酸,具有開胃提神、補氣養血,滋陰補腎的功效。

如何飲用
1. 既可直接飲用,也可加熱後飲
2. 適合熱飲人士﹕平日怕冷、血瘀、風濕性關節炎、腰酸背痛及手腳麻痺
3. 配雞蛋同煮﹕對改善神經衰弱、精神恍惚、抑鬱、健忘等症狀效果佳
4. 製成坐月膳食﹕婦女產後坐月時,可用糯米酒製作燉雞、燉豬手或酒糟薑蛋等補身

自製糯米酒
材料: 
圓糯米1200克
酒麴(酒餅)5克
水1200毫升
一個5公升容量的玻璃瓶

*宜在製作前留意未來7️天的天氣預報,選擇溫差較少的日子釀酒
溫度參考: 20-25度; 相對濕度80%

做法:
泡米
把圓糯米放入水中浸泡,時間最少12小時或以上,冬天要泡1日
注意: 水量宜是糯米的2倍或以上,讓糯米盡量吸飽水份

蒸米
將浸泡糯米的水倒去,用浸濕的紗布或棉布把糯米包好,並放進
鍋中隔水以大火蒸約45-60分鐘。蒸煮其間需翻動糯米,使其能均勻受熱。米心沒有白點,夾起來帶點黏手,即是熟透。

降溫
把蒸熟的糯米放入碗中,翻動一下,讓糯米冷卻至37度左右,亦可以冷水沖洗降溫。用高於37度的糯米容易變酸。

拌麴
把酒麴磨成粉末,拌入已冷卻的糯米中並平均分佈,預留一些粉末留待裝瓶後灑在糯米的表面。

入瓶
把糯米放入瓶內,不用壓實,讓糯米有空間透氣。用筷子在糯米中間做一個洞,然後蓋好容器,不用完全密封。

發酵
發酵大約48小時後,酒液便會開始滲出。7天後,將1200毫升的溫水加入糯米中,封蓋並等待約7天的第二次發酵。其間須留意糯米表面有沒有長霉,如出現綠/黑霉,就不能要了。將糯米過篩,加熱至70度且放涼,便可裝進容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