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看指甲 知健康

檢驗指甲三步曲
第一步﹕睇指甲顏色
按中醫理論,肝血盛衰,能在指甲顯示。肝血充足,指甲堅韌明亮,紅潤光澤,若肝血不足,指甲則軟薄色淡,易脆裂。

第二步﹕睇指甲斑紋
-一條條的直紋﹕反映操勞過度或用腦過度,尤其在睡眠不足時,這些直紋會更明顯。如果不加以調養,指甲會變得高低不平,甚至會裂開。
-有不均勻的白點﹕是氣血不調,或者有寄生蟲病的表現。
-黃點﹕可能是患上了消化系統的疾病
-黑色斑點﹕須多加小心,輕者可能是操勞過度、營養不良,也可能是一些嚴重疾病的先兆。

第三步﹕睇指甲的甲印
可檢查指甲最下方(接近肉的地方)有沒有白色半月狀弧形。其名為「甲印」,俗稱月牙,能反映人體精氣的狀況。
✓正常健康的甲印﹕邊緣整齊、清晰、中部凸出顯得飽滿,雙手除去2個小指外,應達致8個手指頭都有

X不正常的甲印可分為三類﹕
1)寒底型
甲印越少越寒,無甲印者為寒型。寒型即體內陽氣虛弱而陰氣較盛。這種人的臟腑功能較差,氣血運行慢,容易疲勞乏力,精神不振、吸收功能差、面色蒼白、手腳怕冷、容易感冒。
2)熱底型
連尾指也有甲印,屬熱型。熱型人士,其甲印都大於指甲的五分之一。甲印增大,表示人體內陽氣較旺盛,臟腑功能強壯,身體素質較好。但在病症情況下,則是陽氣太過旺盛,這類人,易面紅、上火、煩燥、便秘、易怒、口乾、食量大、不怕冷、好動,甚至血壓高、血糖高、易中風。
3)寒熱交錯型
甲印的邊界模糊不清、顏色逐漸接近甲體顏色者,屬寒熱交錯或陰陽失調。

每隻手指的甲印都相對應於身體的臟腑﹕
拇指:肺脾  
食指:腸胃  
中指:神志  
無名指:內分泌  
小指:心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