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淳。靠EQ - 余德淳] - 人物專訪系列

假如男人平均壽命是70歲,35歲就是人生下半場的開始,一個就快踢完上半場的人,突然做一個決定,辭職不幹,重返校園,研究精神輔導,40歲那年,自組公司,要學以致用,他就是余德淳先生,研究情緒智慧的EQ專家。
 
余德淳回想以往無論是做社工,擔任教育機構行政工作絕非他心中那杯茶,因此工作總是欠缺火花。
 
直到40歲那年他成立了一間訓練學院,推行情緒訓練,所謂情緒訓練,就是我們日常所講的EQ。
 
自此在過去十多年,他去各大公司及過百間中小學,教家長,教小朋友如何管理壓力,提升EQ。
 
在他多年來接觸家長及小朋友的過程中,他發現最要提升父母如何建立家庭關係,香港家長與子女的話題己經離不開溫書考試,同一屋簷下各自躲在房間內,彼此不溝通也不願溝通。
 
香港家長的教育口號是要小朋友贏在起跑線,事實也真如此,余德淳研究過香港小朋友所學所懂的知識真的比其他地區同齡小朋友快了四年,但這個數位未必值得開心,家長努力要小朋友學偷步,結果小朋友的所想所求家長又是否聆聽到?
 
他過去日子訓練家長如何建立家庭關係,訓練一些極度內向或極度外向的3歲至14歲小朋友變成一個有自信有禮貌的小朋友,全港有過百間中小學上過他的訓練。
 
過去主力訓練家長及小朋友,往後曰子,他有何計劃?
 
繼當年人到中年辭職轉行,2年前他又有一個突破性的決定,就是把物業全賣掉,租樓住,今次他的想法一樣很特別,租樓住不用再負擔差響管理費,賣樓的錢足夠傍身,今後不用擔心大廈維修開支,層樓火燭都無需擔心! 聽起來不愧是EQ教練,想法很高EQ。
 
他這個行動的想法是,人的生活消費其實可以很簡單,對人生下半場的態度是人只要知足,往圖書館借書,借CD 回家,慢慢欣賞已是一種不用花費的生活享受,人能知足,就無用擔心,香港人要學的可能正是這份豁達與安心。
 
現在還有什麼是他最想做?
近年身邊不少同輩或長輩患病,當人生走到盡頭,總有些事物點滴你仍記著,仍值得記下,因此餘德淳就不斷替一些臥病的癌症病人,錄音,寫書。
 
陪伴癌病人走人生最後一段路按余德淳所說,也是一種學習,看著病者如何有意志力的活著,你就自然會更知足,更懂感恩,更懂珍惜健康。
 
<杜淑貞撰文之人物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