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戒掉影響運動表現的小習慣

運動有助提升健康狀況,但您有否想過日常生活及一些小習慣,有機會影響運動的表現?

1. 每日睡眠不足6小時
別以為睡眠不足只會引致疲累,尤其對於運動人士來說,睡眠就是「叉電」。在經過一輪艱辛的訓練後,過累的身體或受傷的肌肉組織需要藉著休息以恢復過來,故經常缺少睡眠的人,受傷和患病的機會相對較大,荷爾蒙失衡的情況亦較易出現,影響情緒。

2. 又煙又酒
吸煙會致癌已不是秘密,它亦會為心血管帶來很大的負擔,因為尼古丁、焦油等化學物質會改變體內好膽固醇(HDL)和壞膽固醇(LDL)的比例,令血液容易凝聚,引起心血管栓塞等毛病。至於酒精,當它進入身體後便會分解出各種化學物質,對肝臟造成重大負擔,當中有些物質更帶毒性,長遠來說有機會引發肝病及肝衰竭。

3. 我相信在運動前先熱身和拉筋的人並不多,但伸展和拉筋動作能增加身體的柔韌度,在您運動時,良好的柔韌度能大大減低扭傷或拉傷的機會,關節活動亦更為順暢,運動表現自然有所提升。

4. 沒有防曬 
很多男士認為,運動時的防曬措施只屬女士專利,但大家別小看紫外線的傷害,尤其特別喜愛日間路跑的人士,長時間在戶外與日光接觸,會有較大機會罹患皮膚癌。因此,開跑前還是搽足防曬霜,再加上帽子,以策萬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