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下樓梯比上樓梯更傷膝?

夏日將至,是一個好時機要出外走走,無論你是哪個年紀,都會找尋一些藉口以強身健體。有否想過做完運動反而會傷身?運動原是好事,但有朋友試過運動後周身骨痛,甚至關節受傷,究竟哪種運動對關節比較容易造成傷害呢?

登山遠足、公園散步、跑步,上落梯級...以上哪種運動為傷害關節之首?
先簡單了解一下關節構造,如果身體沒有了關節支撐,我們就無法行走及活動,其中常見導致關節痛的原因是軟骨流失,所以我們在選擇運動時,都要考慮如何竭力保護,並延緩軟骨的消耗與流失。

所以不難理解,當我們做一些「重複性」而令關節受壓的活動,都是大忌。
以上提及幾個活動,其實都是重複性動作,所以我們可以從受壓程度入手。

跑步
明顯是一個重複性動作,至於受壓程度就視乎跑速,運動時間及個人體重了。至於上、落樓梯,你又猜猜哪個會對關節影響較大?
下樓梯
原來「落樓梯」對關節受壓較多,傷害較大,因為每向前踏落一級,亦代表關節需承受部分體重,尤其以膝關節受壓為主。近年比較多人參與的跑山競賽,倘若未經訓練不能貿然參加,否則得不償失。

看到這裡,跑步及行山對關節都有傷害,莫非夏天就不合適做運動嗎?絕對不是。我們應該由淺入深,畢竟運動都可以強化大腿及膝關節的肌肉,試想想,若果肌肉強壯了,骨骼、關節及軟骨等,便不容易受到磨損,所以我們注意的應該是運動強度。

例如:平日運動量較少的人,可以從急步行開始,待身體適應後才嘗試慢跑;至於登山亦應選擇難度偏低的路徑開始,上落坡幅不會太大,亦可在2-3小時內完成為佳。

希望大家都能選擇合適自己的運動,好好享受及迎接夏日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