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上帝早已預備。趙煥明] - 人物專訪系列

多年來在電視上看見藝人、名人呼籲大家助養貧窮地區兒童,一直未被觸動,一直沒有感動,直至因工作緣故,遇上Kevin趙煥明,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那一天我填了助養表,之後,再約Kevin做這個訪問。
 
去大角咀探Kevin,發現宣明會的辦事處座落在一幢有二十年歷史的大廈內,地下商場佈滿很街坊的小店,空氣中混雜各式各樣的味道,沿樓梯而上的那一刻,其實我對Kevin更多一份欣賞,因為起碼證明他的機構沒有以昂貴租金去支付更理想工作環境,沒有不合理的行政開支,對捐助者來說是一種值得欣賞的行為。
 
在宣明會工作了17年,對一個讀會計出身在商業機構及銀行打工的財務人來說,跳進一個很不一樣的工作環境。
 
當年何來這個決定?

Kevin說:猶記得1996前,他仍在銀行打工,每天見身邊朋友同事的話題離不開炒股、炒樓、講飲講食,他不禁問自己,這種安舒的生活一直至退休嗎?
 
結果就因為一個朋友的介紹入了宣明會直至今天,由一份銀行工轉去一個志願機構工作,不只是個人的決定,家裡人怎麼看?
 
Kevin說當初他爸爸也大惑不解的問兒子:「人人轉工都為了向上爬、升職加薪,你卻向下尋,何解?」
 
有宗教信仰的Kevin深知上帝才是我們的供應者、真正的老闆。轉工初期,他不斷學習不要因週邊的人對職業的睇法而去影響自己的價值觀。
 
過去17年,Kevin去過超過三十個國家與地區,不斷參與做扶貧、救災的工作,他更體會到原來能身處香港,早已是受祝福的一群,香港人不缺物資條件,只要我們買少一個名牌袋,吃少一餐自助餐,去少一次旅行已經能將自己所有的與人分享,已經可以令一個每日只能吃一餐的貧困地區小朋友生活有少許改善。

香港的小朋友已經很幸福,到幼稚園做個普查,應該一半以上去過泰國、新加坡、日本、韓國等國家旅行,甚至一年去幾次;但我佩服Kevin,他兩個快讀大學的女兒至今未去過日本、韓國等旅遊熱門國家,反之從五歲開始就帶著她們去發展中國家探訪,從第一次去蒙古,十年間去過非洲、金三角、國內很多貧窮地區,讓女兒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對比,然後學懂知足。
 
我很欣賞Kevin這種生命教育,真正透過經歷去體驗施比受更有福。
 
透過認識Kevin,透過助養兒童,其實我也被教育,教育自己如何學習知足,特別是當我們步出宣明會的大堂,與Kevin拍照,看著牆上掛著的相片,寫著「我是基督徒」、「重視人的價值」,我就知道上帝為每個人早已有預備。
 
<杜淑貞撰文之人物專訪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