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白露食譜】無花果與無花果醬

秋天是無花果最當造的季節,也是進入白露最適的水果。無花果營養及礦物質豐富,且熱量低,既是鮮食生果又是中藥材。無花果性平、味甘、無毒、入肺、脾、大腸,能「治五痔、利咽喉、消腫痛、解瘡毒」,具有潤腸通便、促進新陳代謝、降血壓等功效,故又有「生命之果」的美譽。

無花果5大功效
1.防止抽筋︰維他命C含量高,是鮮橙的2倍,另富含維他命B6,有助防止抽筋、貧血等症狀。
2.護髮︰如頭髮缺乏光澤或變得稀疏時,可多進吃新鮮無花果補充。
3.潤腸通便︰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刺激腸道蠕動,有助排便。
4.降血脂、血壓︰能分解和降低血脂,減少血管內的脂肪沉積,鉀質則有助降血壓。
5.利咽消腫︰無花果中的檸檬酸、蘋果酸等物質,有利咽喉炎消腫。

誰適合/不適合食用?
適合人士:適合大部份人士食用,特別是癌症、高血壓、便秘患者
不適合人士: 
身體偏寒及脾胃較虛弱者: 無花果有較強的利水瀉下作用,應盡量少食,否則容易造成泄瀉。
腎功能較弱者: 由於鉀質含量高,應避免食用。

建議食用量
2個無花果相等於1份水果,每天建議食用量的上限約4 - 6個。無花果的皮很薄,清洗乾淨後連皮吃用,吸收皮中的高纖維。

無花果點揀好?
宜揀選柔軟、豐滿且有牢固果柄的無花果,避免潮濕、撞傷、發霉或有酸味的過熟無花果。

如何保存?
新鮮無花果用報紙將其包裹好,避免水分散失,可放置於雪櫃冷藏1-2天。另外,乾燥的無花果則應存放於陰涼乾燥的地方,避免發霉。

自製無花果醬
材料:新鮮無花果 5個、蜜糖適量、檸檬汁約1茶匙
做法:
1. 新鮮無花果去皮,切細件。
2. 將無花果放進攪拌機攪拌成無花果汁及果蓉。
3. 放入鍋中以慢火煮無花果汁,加入少許檸檬汁及無花果蓉並不停攪拌。
4. 當無花果汁愈煮愈濃稠時,可加入適量蜜糖,調較至自己喜歡的甜味。
5. 繼續以慢火煮並不停攪拌至果醬質感。
6. 果醬趁熱裝入玻璃瓶中,扭蓋封好並倒轉,放涼後放進雪櫃冷藏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