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運動 – Pilates運動『自』療

上回提及:持續了幾個月的脊醫治療,頗為認真的我每星期探訪醫生3次,風雨不改,每次大約用10分鐘躺下來;這種被動的治療,對於一個心急的我來說,已開始問自己:與其每次只是讓人家推我的脊椎,是否應該想方法自救呢?
 
我很喜歡教練常用的一個比喻,他說人的脊椎像我們在茶餐廳看到的杯,試想有十多隻疊起了,成棟杯躺下來,任由您怎樣調教或推正角度;當您將成疊杯再棟起時,基於地心吸力它整個形態就會還原,跟之前一樣。
 
在偶然情況下,我遇上了它,明白到我應該主動『自』療,而非被動了。
 
Pilates是由一位德國運動家Joseph Pilates在1880 - 1967創立,這運動藉著各種動作,配合呼吸及肌肉控制,達到強化核心肌群,包括頸部、肩膀、腹肌、背肌、髖關節肌肉及臀部等目的。
 
談到這裡,可能您會問:其實Pilates跟Yoga是否差不多,只是名稱不同呢?
 
若果要簡單地分別這兩種運動,我會這樣說:

Yoga著重於個人身、心、靈的修練
Pilates則著重於核心肌群的訓練,在於肌肉的控制及穩定

 
Pilates始創的目的是一種醫療復健的運動,主要應用在治療及預防頸背痛和運動受傷上,所以大部份的動作都為著頸腰背痛及脊柱側彎的患者而設,效果極為顯著。在這幾個月,我便親身感受到它在我身體的滲透力,在訓練中包含收腹、脊柱延伸、脊柱旋轉及側屈曲等動作,可說是從根本開始治療。在回復肌肉活動及協調的同時,亦從中學會了正確的姿勢,透過強力的動作來維持肌肉的柔韌度和協調力。
 
回想數個月來,每次的訓練一點也不輕鬆,不是乖乖躺下10分鐘就完成,而是有60分鐘不停運動。記得第一次完成訓練後,感覺有點虛脫,我跟教練說:這60分鐘比我跑一個半馬拉松來得辛苦2-3倍。
 
其實…做人跟做運動一樣,沒有免費午餐的;雖然辛苦,但我非常享受成果!

如果想知更多健康貼士, 記得訂閱 [Sonia亞桑]Channel, 同埋要hit the notification bell, 咁就收到最新消息啦。Click in: https://bit.ly/34H3Gf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