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管理 - 為做…而做?

每間公司,都是一個社會的縮影,每次到訪不同公司提供培訓時都會有這感覺。

人家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在一間公司裡會讓人大開眼界,因為任何性格的人都聚集在一起。

記得有一次跟一間公司幾位主要的部門主管開會,談及是次訓練目標及內容定位,會議過程大約接近兩小時,而我真正發言大約有十分鐘;那麼其餘的時間做了什麼?

那精彩的110分鐘彷彿置身於現場電影拍攝當中,看著他們幾個部門互相質問、控訴及撕殺…。當每個部門講完自己的理據之後都要問問我們作為培訓顧問的意見,希望我們和議他們;坦白講,我欣賞他們為人直率,完全當了我是自己人,亦顯得不介意讓我看到他們的溝通模式。 時間一分一秘地過,我不得不問一個問題,雖然也用了數分鐘去暫停他們的對話,問題是:究竟他們希望/認為公司同事最需要是什麼培訓?

這次他們終於有一個合一的答覆:『當然是溝通及團隊精神啦!』

離開時,忍不住笑了一下,內心在想:究竟公司文化是管理層渴望的由下而上? 或是從上到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