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管理 - 好波不如好運

時常聽見人家說:好波就不如好運
 
不會踢波的我,怎去了解這句說話? 最近有朋友極力推薦一本好書,他看得津津有味,“運氣創造法則”一聽這書名差點以為是風水學說書籍。
 
書裡全都是真人真事,有成功亦有失敗的奮鬥過程,其中提及到一個相信您必定玩過或聽聞過的遊戲-Angry birds, 創作者公司Rovio,由2009發表以來,它被下載超過七億次, 有人會在背後議論:為何這“公司仔”會莫名其妙地竄出頭來?
 
在遊戲推出之後年多時間,市值竟可達到十億美元,又有人說:這就是夠運吧。
 
其實……Angry Birds 並非大家所說的那麼好運,您又有否想到,這隻鳥原來花了整整八年時間,才能孵出呢。
 
在職場上,要是純粹靠運氣而攀上高峰的,應該不是太多,大家所稱為“夠運”的背後,人家付出過多少努力,您又會記予一功嗎?
 
最近在面試時有機會認識很多新朋友,大部份都是熱血青年,當問及為何他們會離開舊工作,巧合地都得到以下答案:
-舊公司沒有發揮空間
-和同事相處不來
-自己努力付出未被賞識……卻換來反對聲音
其實所有答案的手指都是指向別人,我通常會問,“那麼您自己有什麼需要改變?
 
”這倒變成整個interview中,最難回答的一個問題。
態度決定高度,成功不是變出來的,有時需要您稍微放低所謂的尊嚴、身份,之後您便會發現得著更多。
 
書中所謂的創造運氣,都要夠膽經歷多次失敗,還再堅持嘗試,運氣才有機會來到。與其時常覺得自己遇人不淑,踫到變態上司,何不改變一下自己的想法呢?
 
您會選擇繼續“等運到”還是開始“創造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