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生活 – 草根學堂

之前有機會跟不同機構的管理層談及渴求的人才需具備什麼特質,學歷? 名校? 經驗?
竟然全都不是! 性格及心態才是。
 
我家有個草根學堂,校長、校工、導演都是由爸爸負責,我只是臨時演員,他設計出不同課程,單元多的是,就快比起我司管理學院的星級課程還厲害。
 
草根學堂通常每晚八時開始,九時結束,只是偶爾會按學員要求而加時。
 
最近正在學習『如何面對輸贏』
可能您會笑著問,輸贏都要學習?
 
上帝讓我們清楚地看見小朋友的清心及單純,在遊戲中加入比賽元素,訓練開始了,這晚我充當了培玩員(培訓+玩樂)一職。
 
第一回合:我輸了(女兒喜上眉梢)
第二回合:她輸了(嚎哭起來,兩行淚水在面上直流出來)
 
經過5分鐘的debriefing,其中3分鐘她還未能平伏情緒,我們又戰戰兢兢地開始第三回合。
第三回合:她又輸了(眼見她強忍著淚水)
 
是晚一共大戰了接近十多廿個回合,中間她有輸亦有贏,究竟做咁多野,為咩?
 
過程之中,她有不快不爽的感覺,即管讓她隨性表達出來,喊完笑完,給她分享時間,小女孩便道出心事:『我好開心、輸左好傷心、我想再嘗試』,甚至都最後我輸了,她摸著我的頭鼓勵我,給予我一個擁抱。
 
輸了 - 要接受是困難的,莫講四歲小孩,大人也難,學習有勇氣,繼續嘗試才重要。
贏了 - 不但不驕傲,還懂鼓勵人。
 
我相信無論再過幾多個年代都好,心態永遠是最重要。
 
 
<曾子怡撰文之Q版生活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