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健康 - 越動越傷身?!

近幾年,好像突然吹起了一股運動熱潮,雖然您未必明白為何運動都可以變成熱潮?  

不過不打緊,起碼運動都是對身體有益處,不過…有否想到有人『怕肥而不動』,又有些人會『越動越傷身』?

您曾有以下想法嗎… 『不能跑步因為害怕小腿變肥、變粗了』 『我正進行飲水/香蕉減肥法』 『我要提升體能同表現,所以最近不停跑…』 不正確的姿勢、奇怪的想法都會令我們變得害怕運動,繼而動也不動了。 在這裡簡單舉個例子:從前時常聽見人家說,要減掉大肚腩就必須要不停做sit-up,結果,我的其中一位朋友就…『越減越傷身』了。 他一向不是一個很堅持的人,認識他的朋友們都知道,但是這次他不知在哪裡聽到個秘方說每日做100下sit-up,3個月就能減掉大肚腩。

結果,他堅持了不足兩個月,剛巧我們在一個會議遇上,看見他愁眉不展,我忍不住開口問問他發生什麼事,他說:我最近開始了減腩行動,但不知做什麼,腩減不掉反而頸部很酸痛;起初我還想回應他開始做運動,確實是一件好事,為何他會這個樣子呢? 細問之下,一聽到他說每晚做100下『sit-up』,我便心感不妙了。 因為『sit-up』這名字在多年前已被稱之為『curl-up』,可能您會想…都是仰臥起坐,有什麼分別?

分別不在於名稱,如果姿勢錯誤,會傷及頸椎及腰椎呢。其實,就算您每日勤做仰臥起坐,最多只可以令腹部變得結實,若真的希望減掉大肚腩,必須出動帶氧運動來配合,不可能單靠每晚的仰臥起坐而令肚腩消失。

傳統的『sit-up』,會雙手抱頭,當每一下提起上身時便會不自覺地用雙手借力,想像一下,當身體每次上提時都發力屈了頸部一下,長此下去,頸部怎能不痛呢?

現時建議做的『curl-up』,雙手盡量交叉抱胸,不要放手在頭後方;可曲膝接近90度,每次上提身軀時,肩胛骨離地約50度便可,不需要整個上身坐直90度。 希望我們做對了運動,您會感到『越動越開心』!

如果想知更多健康貼士, 記得訂閱 [Sonia亞桑]Channel, 同埋要hit the notification bell, 咁就收到最新消息啦。Click in: https://bit.ly/34H3Gf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