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健康 – 血壓高危

有天朋友來家吃飯,她在我的餐桌上發現了一個血壓計,便問:做咩呀? 身體好差咩?要自己量血壓?
您,對上一次量血壓又係幾時呢?

高血壓可以說是一種慢性疾病,可能您好少會聽到有人因為高血壓而死,但是…心臟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和高血壓就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了。
之前有一朋友說過:我血壓高,不宜做運動,怕爆血管呀。

其實運動都有好多選擇,又不是要下下都要9秒9衝100米咁嘅速度嘅。
如果可以做一些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對輕度與中度的高血壓患者都可以有效地降低血壓。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的建議,輕度高血壓患者的運動處方和正常人是一樣的,

如輕鬆跑及游泳等,每週3次,每次30分鐘,中等運動強度,建議50% - 85%的最大心跳率(220 - 年齡=最大心跳率)。
另外,當您做運動時,也要注意血壓的變化,最好在運動開始前及運動後都測量一次血壓,若明顯異常,應停止運動及改變一下運動模式和強度。只要您選擇一個正確的運動方式,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將運動變成生活的一部分,相信假以時日便可遠離血壓高危。
 
<曾子怡撰文之Q版健康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