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健康 – 生薑有助抗炎

中國人時常說:適可而止,汀姐亦提及過有關中醫的精髓:平衡。
人家說:做運動好,因為適量的運動可以增強你的免疫系統,從而使你少患感冒及其他疾病。您又有否聽過,若持續進行劇烈運動,反而會擾亂您的免疫系統,容易患病!
這又不是純粹吹水,原來有研究結果顯示,運動量與我們的免疫系統真的息息相關。
 
在中歐免疫學雜誌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 (published in the Central European Journal of Immunology),『生薑』,可以降低運動員的炎症率,並有助鍛煉後的恢復。
 
研究內容:
1.       集合28位年齡平均23歲的男士進行為期12星期測試
2.       他們做同樣的運動及訓練
3.       每次訓練後,研究人員測量各人的血漿水平:包括三種類型的細胞因子,被視為炎症標記物水平
4.       最後六個星期的訓練週期,一半的運動員服用500毫克粉末生薑藥片(藥丸沒有薑味),而另一半服用安慰劑
5.       在訓練週期結束時,研究人員隨即測量了運動員的細胞因子水平(相比起6週前的測試):
-          安慰劑組,細胞因子水平大於32%
-          生薑藥片組,細胞因子的水平低18%
 
百分比細了又代表什麼?
即是服用了生薑藥片後,他們的免疫系統強於6星期之前。
研究指出:發現了生薑抗炎的特性,他們說效用像常見的消炎藥,但沒有藥物的副作用。
 
<曾子怡撰文之Q版健康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