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健康 – 對自己好點,換鞋吧

復活節在商場巧遇一位朋友,其實相離還遠時我已留意到她,忍不住問她:『您是否弄傷了腰?』她立即緊握我手:『您怎麼會知道呢?』
 
我心想,您整個人行路的重心都向前傾了,應該一看就能看到吧!
 
傾談數分鐘後,原來她每天上班都需穿上高跟鞋,久而久之發現膝蓋開始痛;所以她說一放假就會停著高跟鞋,而我低頭一看,很可惜地…看見她正穿著一對比較優雅的人字拖。
 
最近丹麥有一研究發現,高跟鞋原來會讓退化性關節炎的危險增加六倍! 穿著高跟鞋走路,不但會增加髖關節、膝蓋和背部壓力,長期更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可能正因為此,大家都認為脫掉高跟鞋,改穿時尚、潮流的人字拖就會比較健康。答案是:人字拖應該會比高跟鞋好『一點點』,因為穿人字拖時,靠的是用腳趾抓住鞋子,長期亦會造成腿部肌肉過份緊張。
 
雖然我們的足弓是天然避震器,但由於人字拖底部平坦,不能貼合腳型,吸震力近乎零,走路時會導致巨大的反震力直接回彈至腳部。若果,您正穿著那種高跟型的人字拖,那麼就要為著腰背膝多多禱告吧。
 
請對自己身體好一點,鞋可以換,脊椎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