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Go Green - 既補又清的紅薏仁

既補又清的紅薏仁
對濕熱體質的人來說,夏天可以用生熟薏米煲湯、泡水,薏米具有消水腫作用,有助於把身體多餘的水分排出來,怕薏米太涼或轉秋冬季節,就可以改食紅薏仁。根據中醫理論,生薏米可以清熱利濕,熟薏米可以健脾止瀉。
現代人健康飲食意識提高了,食米知道糙米比白米好,平常我們用來健脾祛濕的薏米,原來也有分白薏米及糙薏米。
一般常用的白薏米,指的是薏米除去外殼與麩皮,而糙薏米則只除去外殼、依然保留深咖啡色的麩皮,顏色微微帶褐紅色所以又叫紅薏仁,紅薏仁的營養價值一般比白薏米高,因為紅薏仁未經過精化、屬於全穀類,保留了大部分的維他命B 和纖維質,膳食纖維含量高達11%至17%,而精製過後的白薏米,膳食纖維含量僅剩1%至6%。
 
無論買白薏米還是紅薏仁,都要挑選顆粒堅實完整、大小整齊、外表有光澤的,仔細看看沒有發霉、泥沙、小蟲等異物。最好可以拿上手聞一聞,如果是品質好的薏米,聞起來會有一股清香,有發霉的氣味就千萬不要選了。
紅薏仁保留了麩皮,比白薏米難變軟,所以煮之前要用水浸泡四至五小時,讓紅薏仁充分吸收水分,如果想縮短時間可改用暖水浸泡。想知道是否已經泡好,可以用指甲捏搓紅薏仁,如果可搓破中間的籽粒中心,就表示浸泡完成,之後再與其他米類一起煮就很易熟了。還有個小秘訣,無論是薏米或者紅薏仁,煲滾之後不要馬上掀開蓋,熄火後焗五至十分鐘再食用,薏米會變得柔軟有彈性。
想煮軟硬適中的紅薏仁飯,最簡單的方法是將已浸泡紅薏仁,加米照平時的方法煮即可。如果沒有時間提前浸泡,可以將紅薏仁洗淨後,一杯紅薏仁加兩杯水先用電飯煲煮一次,然後才加入一杯洗好的米,加兩杯水再煮第二次就可以煮出軟硬適中的紅薏仁飯。
#2h #紅薏仁 #消水腫 #濕熱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