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超級水果油甘

超級水果油甘

油甘廣東人又叫余甘子,因為「油」在客家語中是有的意思,所以意思就是有甘味的果實

幾十年前,香港荃灣油柑頭一帶盛產油甘子,因而得名油柑頭村。

我們小時候用來做枕頭的油甘子業就是油甘樹的葉子,用來驅蚊吸濕,給小孩子做枕頭,基本上五六十年代是每一個媽媽都會親手做的。

油甘樹高一至三米,生於海拔300-1200米的地帶。

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包括中國、印度、印尼、馬來半島、台灣南頭苗栗都有不少農民是種油甘樹。
 
油甘的花期為四至六月,果期為七至八月,成熟的油甘果子可以入藥。
 
所以在每年冬天至翌年春天會取熟透的油甘果實摘下,然後製乾,再磨成油甘果粉。

如果將油甘果鮮果入口,酸而後回甘能生津止渴,我比較過中國、泰國及台灣的油甘果,我首選以台灣台中一帶種植的油甘品種,口感最佳,可能與他們堅持用 #酵道自然農法 讓土地保持生態平衡、復甦有關。

近年有關油甘的保健功效科學驗證資料越來越多,包括油甘的維他命C比奇異果更利害、油甘的抗氧化能力比藍莓更勁,以致重新受到重視
 
1) 維他命C
自古以來,印度用油甘來治療出血腹瀉下痢,因為它含豐富維他命C,在印度醫學中視為延年益壽的食材,作為食療能促進健康,油甘的維他命C是奇異果的四倍
 
2) 抗氧化護肝
具有抗發炎、修復組織的功效
 
3) 預防癌症
印度安納馬來大學曾進行研究,發現在動物實驗中油甘子的多酚類可預防皮膚癌、肝癌
 
4) 改善糖尿病
對於改善第一型第二型糖尿病的血糖和胰島素有明顯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