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調較生理時鐘5大法則

相信大家對「生理時鐘」這個名字不會陌生,但它究竟有何作用?又有多重要?
生理時鐘受大腦中樞分泌的荷爾蒙控制,當身體需要能量時,便會傳遞飢餓訊息,讓你產生肌餓感;疲累時,則會分泌血清素,讓你有睡意;或是當太陽升起時,它會喚醒您;天黑了,就讓你休息,身體大部分的運作都由生理時鐘控制,準確度極高。如果我們完全依照生理時鐘來生活,身體會很健康;相反,它會慢慢失衡,我們便開始生病。

你會發現年紀愈大捱夜的能力愈差,即使休息一星期也補償不到一次「通頂」的後遺。若捱夜情況不定時出現,生理時鐘就會被干擾而造成紊亂,慢慢演變成失眠。此外,別以為遲了3小時睡覺,明日遲3小時起床便可作出修正,若你嘗試過,便會發現起床後整天都有魂不附體的感覺。我亦聽過有人刻意在晚間狂做運動,以為倦透了便可熟睡,結果整晚都精神奕奕。

要管理好生理時鐘,大家不妨參考以下5個小貼士:
1.一星期做2至3次帶氧運動,可令你更快入睡。
2.每天盡量在相若的時間睡覺及起床。
3.睡前4小時避免進食過於辛辣、刺激、難消化或提神的食物和飲料。
4.睡前3小時避免進行劇烈運動,您可選擇一些能輕鬆完成的溫和運動。
5.睡前半小時放下整天令你心煩的事情,深呼吸,讓心靈安靜下來。

如果想知更多健康生活小貼士, 記得訂閱 [Sonia亞桑]Channel, 同埋要hit the notification bell, 咁就收到最新消息啦,Click in: https://bit.ly/34H3Gf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