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飲住開心茶, 跳Part開心舞

天氣熱了,踏入5月,天氣報告今日最高去到29度,天氣一熱,人就會"發猛憎",瘡就會爆。人一"發猛憎",跟著好易有痛,點算好?
 
中醫講人會生病,分外在及內在原因。
外在原因: 風,寒,暑,濕,燥,火
外在原因: 喜,怒,憂,思,悲,恐,驚
原來簡單13個字,己解釋幾千年來,由黃帝內經到現在,大多數人病的原因。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報告,每個人的健康與壽命, 60%取決於自己(生活方式,工作壓力,情緒)15%取決遺傳,15%取決環境因素(空氣,水質,氣候,天災),10%取決於社會因素(政治,經濟)。
 
由以上所見,綜合而言,無論中西醫角度,要不要病,好大機會可以由我地自己控制。
 
既然保持心境開朗如此重要,但人一緊張就難免會有情緒,同大家分享一個方法,教大家泡一杯《開心茶》,配方是由我的中醫婦科老師蘇晶提供的
材料如下:
花旗參6 片
杞子10粒
玫瑰花6粒
菊花4粒 (宜選白杭菊)
花旗參既能補氣,又能生津,清熱
杞子:補肝腎,明目
玫瑰花:行氣解郁,舒緩情緒
菊花:祛風清熱,清肝明目
建議大家可以用一個0.3 L的保暖杯或保暖壺,先用食水將上述材料沖冼,再用大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可沖泡多次直接味道變淡。
 
上述配方特別適合女士飲用,女人天生鍾意發脾氣,鬧情緒,不想身邊人受罪,不妨一星期飲兩,三次。
 
男士們也適合飲用,如果有血管毛病或膽固醇偏高者,更可加2,3片丹參,有活血去瘀,通血管作用。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