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薑茶看門口

最近病了一個星期,是近三數年最厲害的一次,老板笑我小病是福,是時候被迫休息。誰都不想有病,但為甚麼總免不了生病。為甚麼有些人總會較容易生病?怎樣可以預防病?相信以上這些問題都是大家都關心的。中醫有個觀念,就是要「治末病」,意思是指在還未生病之前,先要將身子調理好,有強勁的體魄自然百病不侵。
《黃帝內經.素問》篇提到:「夫百病之生也,皆生於風寒暑濕燥火,以之化之變也。」原來,我們生病都不外乎六個原因,「風」、「寒」、「暑」、「濕」、「燥」和「火」,稱為「六淫」。其中又以「風」為六淫之首,它會和其他因素結合,引起各種疾病。如果「風」和「濕」結合,就是「風濕」;如果「風」和「寒」結合,就是「風寒」;如果「風」和「熱」結合,就是「風熱」。
 
你可能會問:「風真的有那麼厲害?能令我們不知不覺間生病嗎?」事實上,風的確有這個能力,風的特性是快、流動和變化大的。例如現在天氣早晚溫差大,中午出太陽,夜歸回家,沒有帶夠保暖衣物,被風一吹,晚上回家便感頭痛、鼻塞和流鼻水,為甚麼?因為你已經被風邪致病了。
 
風邪致病引致的感冒,一般病癥有頭痛、冒汗、流鼻水、鼻塞和咳嗽等,如果不及時調理,可能會有很長「手尾」。除了早前介紹過六條蔥白治感冒外,今日再介紹一款生薑紅糖水
 
生薑紅糖水
將生薑切成薄片,加上半勺紅糖,煮成一碗暖笠笠的生薑紅糖水。生薑有「發汗散寒」和「溫中止嘔」作用。我亦習慣在家裡放有盒裝的紅糖薑茶,一旦少許不妥,沖個熱水涼,沖一杯來飲,冒一身汗,人馬上舒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