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蕃茄最好生食定熟食?

每天早餐我都有食蕃茄的習慣,紅彤彤的小蕃茄,一口一個,食進肚內,一大早令人有滿肚子清新的感覺。蕃茄是蔬菜,也是水果,在中西醫及營養師眼中,蕃茄好處甚多! 中醫研究發現,蕃茄味甘酸,能生津止渴,健胃消滯,但要留意,新鮮蕃茄性涼,如手腳冰冷或胃寒者不宜生吃,行經期間有寒性經痛者都不宜食生蕃茄。 到底蕃茄生食抑或煮熟來食,對身體更好? 在營養師的角度,蕃茄含有豐富維他命C,有助美白肌膚,但維他命C一經加熱,就會容易受破壞。 但另一方面,任何紅色蔬果包括蕃茄,都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及花青素,茄紅素能防癌,特別是男士的前列腺癌,而花青素能抗炎症及預防心血管毛病。 茄紅素要完全被吸收,就要將蕃茄切碎、磨爛或煮熟,我們平日家常小菜的蕃茄炒蛋、蕃茄紅衫魚或蕃茄蘿蔔薯仔湯,已經是吸收茄紅素的最好方法。 換言之,如果想靚、想美白、又想抗衰老,請多食生蕃茄,如果想降低患癌風險,改善心血管疾病及肝炎病人,食煮熟了的蕃茄有助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