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蒜頭醋的製作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是老子《道德經》中的一句名言,也是我養生之道的小小見解。順應自然環境、四時節氣的變化,維持人與自然間的平衡,這就是我的養生之道,加上本名姓杜,因此就取此欄目之名為「杜」法自然。
 
五年前的某一天,身邊的人突然出現身體毛病。我開始疑惑,心裡發麻,擔心幾時會輪到自己。於是就在那些年的某一天,跑了去讀中醫。 我不敢在這裡班門弄斧,我既不是中醫師,亦不夠專業,只算是一個養生愛好者,多年來敢於以自己為白老鼠,將坊間流傳、自己所學之養生辦法及秘方作真人實驗。
 
因此,今天起就讓我把這些身體力行的養生方法與大家分享。 今天第一次跟大家見面,先來介紹我的自家製蒜頭醋。台灣人近年很流行喝醋,香港也有人流行吃蒜頭丸,蒜頭醋不是新鮮的玩意。我喝了少說也有一年,經我手替周邊朋友炮製蒜頭醋也有好幾十瓶。
 
關於蒜頭,古時已有人栽種,把它用作天然藥物,原因是它功效十分驚人︰
 
1) 抗菌消炎
2) 抗氧化防癌
3) 防血管硬化
4) 降血脂
5) 降血壓
6) 健腸
7) 提升細胞免疫功能
8) 預防感冒
既然好處一大堆,又有朋友跟我說,喝了以後效果如何的神奇,所以一年前我就開始學人唊醋。 蒜頭醋的製法不難。
 
首先,預備蒜頭六大個,一個蒜頭應該可以拆出大既十多二十粒小蒜粒,將每粒外邊的粉紅衣剁去,露出微黄白的蒜粒。 找一個高身的玻璃瓶,我家用的是最大號的即溶咖啡玻璃樽,這種玻璃樽國內同胞最愛用來泡茶,証明這個樽多密封,多實用。 用來浸蒜頭的醋我會買日本玄米醋,貪其味道醇而不剌味。我也試過用白醋,老陳醋,口感就是不好。 將所有剁開的原粒蒜頭放入玻璃樽內。樽身必須夠乾,蒜頭也不要用水沖洗,否則容易發霉,就弄不成功。倒入整支500ml的玄米醋後,把樽蓋封好。 以我的經驗,一樽蒜頭醋起碼要浸上兩個月才能完成。在浸的過程中,千萬別把樽蓋打開,以免水氣跑進去引致發霉。
 
浸泡的期間,你會發現瓶內的蒜頭會由正常的黃白色,逐漸變成青綠色。別怕,樣子雖有一點的駭人,但慢慢的,個多月後蒜頭又會逐漸變成金黃色,當整瓶蒜頭都變成淡金黃色時,蒜頭醋即大功告成。 每天飯後,把一粒蒜頭連醋放在飯匙內,咬碎蒜頭,邊吃蒜頭邊唊醋, 感覺酸中帶點嗆,嫌辣可倒在小杯中,加點暖水中和一下。
 
好不好喝? 見人見智。管不管用? 我卻証明有點效果。如何証明? 我這個白老鼠,一年前的膽固醇是5.9,逐步下降至5.7、5.4,最近再驗,是5.2,蒜頭醋是我降膽固醇的其中一道板斧。 想知道我擊退膽固醇的作戰實錄,下一期我會再跟大家一起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