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羅漢果水人人都啱飲?

最近過年後遺症在全公司漫延,喉痛、聲沙,咳嗽聲此起彼落,這是捱夜、狂食狂歡的代價。
 
 
於是同事們紛紛問我有無開聲茶可以急救一下,我馬上推介羅漢果茶。
 
羅漢果味道甘甜,性質寒涼,能生津止咳,對喉嚨痛,失聲有舒解作用,特別是因為燥熱做成的喉嚨痛,熱咳甚有幫助。
 
羅漢果甜味十足,原來其甜度是蔗糖的300倍,含天然葡萄糖及果糖,所以是糖的最佳代替品,用來調教飲品,煲湯作調味,既適合糖尿病人亦適合一家大小享用。
 
有人聽說羅漢果好,就把羅漢果煲成一大壺放在雪櫃,每天喝,全家喝,這樣做其實不適宜。
 
因為羅漢果偏涼,偏熱性體質的年青人當作清熱下火的涼茶喝,當然問題不大,但假如家裡有老人、小孩或女士們,平時本已手腳冰冷,體質虛寒,再以羅漢果水代水飲用,會令身體做成不良影響。
 
羅漢果以桂林出產的最好,那麼應如何挑選?揀選時不妨搖晃羅漢果,若殼不破,搖不響,手感輕脆,外殼上的絨毛有濕潤感覺,就是品質好的羅漢果。
 
剛才說的過年後遺症,喉嚨聲沙,不妨用1/4羅漢果,三數粒胖大海,加數片甘草煲水。
 
我記得平生第一次接觸胖大海是在國內唱卡啦OK的時候,見到餐牌內有胖大海茶,一問才知原來是讓客人唱得力竭聲嘶時,稍稍舒緩喉嚨,繼續歌神上身,胖大海乾身時猶如一粒橄欖,泡水後卻如海綿般發脹,外型十分趣緻。
 
羅漢果除了對喉痛、喉嚨有痰有幫助外,亦有潤腸通便作用,夏天女士們想要瘦身,我提議過可以用山楂配綠茶,但如喜歡帶甜味的飲品,不妨將羅漢果1/4個,配山楂片8-10片,就成為一款既能減肥瘦身,又酸酸甜甜味道可口的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