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紅糖水防老抽

有否試過半夜三更,突然小腿抽筋痛醒了?

那一刻你可以怎辦? 請屋企人幫忙拿一條熱毛巾敷在抽筋的部位,再輕輕搽上按摩膏,然後放鬆心情。因為人愈緊張,肌肉愈收縮,筋會拉得愈緊。

抽筋是指肌肉不受控制地收縮,有時持續數秒甚至幾分鐘。身體虛弱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士,在血氣不足的情況下,特別容易抽筋,是一個冷縮熱脹的簡單道理。所以解釋到為何老人家比較容易出現抽筋現象。

除了老人家,孕婦在懷孕後期,身體加重,雙腳受壓亦容易晚上抽筋。講到雙腿受壓,貪靚的女士們,若果每天穿上三吋以上的高跟鞋,腿部長時間受壓,小則易抽筋,嚴重者更影響腰椎,受壓移位,後患無窮。

另外,更年期女士因為荷爾蒙分泌開始減少,導致肝腎陰虛,缺乏柔潤滋養,出現所謂陰血不足情況,也是導致抽筋的一個原因。如果是因此導致抽筋的話,我試過一個簡單方法,就是晚上喝一杯蜜糖水或紅糖水,目的是讓我們的筋肉得以滋潤。幾千年前的中醫名著《內經》裡面有教大家「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肝急」意思是拘緊、不柔和,「食甘」是指食甜的東西可以舒緩。除了蜜糖、紅糖水滋潤,生果中的木瓜亦是舒筋骨的好幫手。廣東人傳統湯水花生木瓜雞腳湯其實是一味好湯,對補腳力、舒筋活絡都有幫助。

有時候運動過度亦會造成小腿肌肉出現疲勞,特別是熱身不足、運動前無拉筋、偶然運動的人士,到了晚上肌肉仍在緊張狀態。介紹一個簡單的藥方:芍藥甘草湯,成分是白芍及甘草各4両。這味藥又有一個特別名稱叫「去杖湯」,意思是肌肉酸痛、雙腳無力者飲用後連拐杖也去掉走。現在香港人口老化,人的壽命愈來愈長,我時常提醒自己,老了雙腳也要聽話,才可以繼續有優質生活。提醒大家請由現在開始,錫住你的雙腳,好好保護它們。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