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王妃坐月嗎?

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生了8磅重的小王子踏出醫院,新聞片段大家都留意到這個皇室家庭一家三口的開心笑容,我當然也有看這個新聞,但我更留意的是凱特王妃的衣著,她產後第二天站在醫院門口,穿著藍色碎花裙,露膝露臂無衣領,完全犯了產後大忌。
 
中國人最重視產後坐月,不理你是自然分娩或剖腹產子,產後第一個星期身體是處於虛弱狀況,不能吹風受到風寒,否則手尾長。所以你見香港初為人母的媽媽出院由頭包到腳,特別是頸背、膝蓋要加強保護。
 
外國產婦可以一生產完食乳酪,飲果汁,食沙律,中國人卻萬萬不能。
 
中國人重視坐月,因為現在的媽媽都知道,坐月坐得好,可以把人的體質改變,本來手腳冰冷變成血氣旺盛,面色紅潤也大有可能。
 
坐月期間有很多禁忌,對年青媽媽來說,既難完全理解但又得絕對服從,有時都好掙扎,平常愛飲的汽水,果汁,檸茶,凍啡全部不能沾咀,換來是以茶代水,所謂的茶,我們稱之為代茶。
 
何以坐月不能飲水,因為無論是剖腹或是自然分娩的產婦,坐月初期身體都是處於虛弱狀態,屬於寒性體質,飲白開水容易有口淡淡,有反口水的情況出現,如改飲代茶則有助和胃暖身。
 
所謂代茶只是一個統稱,指的是坐月期間各種以補氣血,溫中補脾,暖胃的飲品。在十二朝前己經可以飲用。代茶材料大多包括紅棗,陳皮,薑,桂圓等等,做法是將白米或紅米用白鑊炒至微微轉金黃色,放入煲內與紅棗,陳皮或薑一齊以慢火滾大約一小時,便可飲用。
 
以下提供一兩款常用的代茶配方給各準媽媽參考:
1) 紅棗黑豆炒米茶
紅棗20粒,黑豆10粒,炒米2湯匙
2)黨參北芪紅棗茶
黨參及北芪各2條,加紅棗10粒,桂圓及杞子各少許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