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我要瞓夠8個鐘

最近有調查報告顯示在亞太地區15個國家包括香港,訪問超過一萬名成年人,發現香港人平均每日睡眠時間是6.5小時,比亞太地區平均睡眠時間6.8小時還要少;調查又顯示香港人健康生活指數在亞太區國家中排尾三,好明顯睡眠與健康是息息相關的。
 
你的理想睡眠時間是7個鐘、8個鐘抑或自然醒? 自然醒當然是人生最想追求的境界,偏偏想睡但不願睡的人很多,想睡但不能睡的人也不少;整晚發夢,翻來覆去失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昨天收到朋友Whatsapp,內容如下:
她:「有無氣功師介紹,我成日失眠。」
她:「報紙話氣功可以改善失眠,係定吾係?」
我:「任何運動令人放鬆,身體會釋放胺多酚(Endorphin),一定有幫助。」
她:「有無相識中醫可以幫到我?」
我:「當然有,但我之前介紹過,叫你飲玫瑰花茶幫助舒肝解鬱,舒緩精神緊張,較易入睡,試了嗎?」
她:「飲了一星期,無用。」
我:「酸棗仁,中藥的安眠藥,去中藥房買吧!」
她:「食了,無用。」
我:「甘麥大棗湯,幾千年的經典藥方。針對陰虛盜汗,多夢睡不深的人,幾千年來應用都証明有用呀!我上次給你藥方,可有煲來飲嗎?」
她:「也飲了3劑……同樣無用。」
 
我跟她說,看來你的問題只有上帝幫到你。現代人的睡眠問題原因多不勝數,打機、上網不願入睡,帶著日間太多問題、問號,睡覺自然蹍轉反側,而我這個朋友肯定是屬於後者。
 
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但如何能有一個喜樂的心,享受活在當下,不帶著煩惱入睡,是一個不容易學習的課題。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