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我的白色生活

白雪雪、白濛濛,通常用來形容冬天,聖誕節都叫做白色聖誕。
 
但其實在中醫養生角度,白色是屬於秋天,秋天最適合食白色食物。 秋天天氣本來令人覺得好舒服,但偏偏好多時在秋天有些人特別易咳,皮膚特別乾,喉嚨份外涸。 秋天乾燥空氣由北南下,如果無及時保養好身體,過份乾燥都會做成感冒,引致肺部不適。
 
要潤肺,首先由朝早起身做起,洗面漱口完,飲杯暖水,一啖啖慢慢飲,目的是要通知你的五臟六腑瞓醒開工了,隨即再用匙羹載一大口蜜糖,慢慢吞,讓蜜糖由咽喉徐徐而下,不用水稀釋,原汁原味,百分百吸收,蜂蜜可益氣補中,兼可消炎潤喉。 蜂蜜除了用來食,仲可以用來護膚,用蜜糖溝白砂糖,攪勻搽在雙手及雙腳上,效果正過磨砂膏,敷上十多分鐘後,摔勻雙手特別是手踭位,最後用暖水沖洗,絕對可以用滑不溜手來形容。
 
要過白色生活,除了蜜糖,一定不能缺少的是燕麥。大家只知燕麥有助降膽固醇,但據挪威一項研究發現,燕麥還有抗菌及抗氧化功能,換言之,燕麥除有助對抗三高都市病,更有助提升免疫力,日日食傷風感冒都少些。
 
講到感冒,每逢轉季,好似現在夏末秋初時熱時涼,易生小毛病,要預防感冒,白色的蒜頭有預防感染及殺菌功效。之前我介紹過的蒜頭醋,飯後食一兩粒,最好連醋呷,既消脂又殺菌,但若不習慣原粒蒜頭食,不妨在炒菜時把蒜頭拍碎,或切成蒜粒,較易入口。 要有好的抵抗力,每日食新鮮水果亦很重要,白色雪梨秋天最當造,以往我們習慣在飯後食水果,現在好多人食飯時間已經夜到八九點,如果飯後再食水果,只會將果糖積聚在體內;燃燒不了多餘糖份就會變成脂肪,因此食水果現在已變成飯前果,最好把水果代替零食,不妨帶一個蘋果或其他當造水果回公司,下午茶時間拿出來吃,既健康又確保每日能攝取足夠的纖維。
 
蜜糖、雪梨、蒜頭、燕麥之外,適合秋天的白色食物仲有雪耳、沙參、麥冬。講到麥冬,我又有好介紹,有朋友試過將麥冬浸軟再煮稔,然後切成幼粒,再加燕麥一齊做曲奇餅的餡料,煙煙韌韌,既有口感又健康,大家不妨一試。碗食得安心的安樂茶飯,原來殊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