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我的安樂茶飯

細個返鄉下,看見個碗入面白中帶點灰黃的所謂白飯,完全無胃口,即使餓到死,也不肯食多兩啖。誰不知,時移世易,今時今日香港人偏偏話食軟綿綿的白米飯不夠健康。
 
人,就是如此的矛盾。 要食得健康,我儘可能回家食晚飯。原來真係要做到好健康,一碗飯都要好講究。 已經有不少文章都講過,白米飯營養不及糙米好。所以近兩年來,我試過食糙米飯、紅米飯、半紅半糙米飯,以至十殼米飯。只要坊間話有益的米,我通通都試過。
 
今次就同大家分享下箇中的滋味。 其實所謂紅米、糙米、白米,其實都是同一家人。稻米收割後,將最表層的米殼碾去,就是白米,未碾去表層的則為糙米,而留有更多未被碾磨的表殼,顏色更深的,就是紅米。 好好的白飯不吃,如此大費周章,全因膽固醇作怪。別看我體重看似標準,但膽固醇卻絕不標準。固此好歹也要找個方法自救。
 
剛開始我先嘗試糙米飯。用三分一的糙米溝入白米煮飯,口感尚可接受。但吃了幾個月,驗膽固醇時發現成績並不理想,於是唯有提升難度,改食紅米。紅米與糙米的口感確有分別,前者難啃得多。起初我用一半紅一半白,後來乾脆全用紅米,結果是極速飽肚,變相減肥。但始終,紅米雖則浸透水才煮,但仍然偏硬,完全影響胃口,近期我又改為食十殼米。
 
所謂十殼米,包括蕎麥、小米、燕麥、糙米、黑糯米、大麥片、薏米、白米、糙糯米及紅米。煮之前只要浸兩小時,用1︰1.5的方法,即一杯米配一杯半的水, 煮出來的飯,軟綿綿又粘口,肯定比食紅米更易入口。十殼米裡面因為有小麥、糯米、薏米,所以口感較黏稠,顏色也豐富,有紅,有黑,有白的混在一起,不再單調。
 
我除了將十殼米飯做晚飯的主糧外,朝早還會用十殼米加黃豆以1︰1的比例,用高速攪拌機磨成自家製十殼豆漿,再加上粗燕麥片,盡最大的努力去趕走體內的膽固醇,結果今次真的有點成績, 由此証明,養生路上,一路走來,邊試邊改,要有點成績,要有一碗食得安心的安樂茶飯,原來殊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