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去濕、美白首選薏米

健康的食材不一定與金錢掛鉤要對身體有益,其實絕不用山珍海味。夏天到,女孩子的防曬,美白護膚品又是熱賣時候。
但原來有一味極其便宜的食材,是春天去濕及夏天美白瘦身的好材料。廣東人稱的薏米,書上稱為薏仁,《本草綱目》記載,薏仁能健脾益胃,去除濕。
我很喜歡去藥材舖買十元八塊的生熟薏米兩溝,生薏米外型較細小,熟薏米經炒過,所以外型膨脹了,顯得較大粒。
生薏米利濕清熱作用較強,熟薏米偏重健脾。春天時候,我就喜歡用大概兩湯匙的生熟薏米,放在保暖杯內,用大滾水泡五分鐘左右,不斷飲不斷加水,當然有人會嫌口味寡,那就放兩三粒蜜棗,再加數片薑,既可驅寒,又可加強利水作用。
 
到了夏天,我又會改變口味,將薏米水加蜜糖,再唧些檸檬汁。薏米和檸檬有雙層美白效果,蜜糖滋潤令皮膚有彈性,是夏天美白護膚最佳飲料。
薏仁近年經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它含有豐富蛋白質、維他命B1,B2,兼証明只有美白及防癌效果。薏仁除了焗水,我亦會將薏仁加黃豆、淮山,一齊磨成豆漿,加強豆漿的健脾作用。
薏仁不單大人通用,小朋友嬰兒期飲用的開奶茶裡面也有生、熟薏米,再加殼芽,淡竹葉,燈芯花,可以改善嬰孩兒胃口不佳,大小便不暢及睡眠不安等多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