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去台灣,不吃筍太可惜

每次去台灣,最喜歡吃沙拉筍。在夜市,在台菜館總會吃到,但能在當造的季節吃到的筍,才是最令人回味。

最近回台北一趟,老同學請我到他家蘆洲去挖筍,蘆洲觀音山的綠竹筍,纖維細、無渣,爽脆清甜,每年春夏交接就是綠竹筍最美味的季節。

去蘆洲現在很方便,坐捷運橘線在蘆洲站一出,就有公車去觀音山。

炎夏上觀音山發現空氣很清新,據當地人介紹觀音山,土質屬沙質土,有沉積火山灰,極豐富之礦物質,加上雨量適中,所以此處出產的筍最聞名。

一提到吃筍,廣東人就說很毒,會“發” ,少吃為妙,其實竹筍味甘甜,性質微寒,能清熱化痰,而且因為竹筍低脂肪,多纖維,所以能幫助腸道蠕動,令大便暢通。

一般人認為竹筍有毒,與鵝、菇等食物同被認為是發物類,實則是因為竹筍含極豐富的植物蛋白質,有痛風、尿酸的人都不宜食高蛋白質食物,所以筍不一定人人適合,再加上竹筍本身有解毒透疹的功效,意思是竹筍解毒的方式是將人體內的毒素逼出皮膚外,所以食完竹筍有人會長出更多暗瘡及皮膚濕疹,不知就裡的人就推定是筍有毒,其實筍只是加促身體產生排毒,將毒迫出體表。

要吃筍,我剛才提過,最喜歡冰鎮沙拉筍,筍處理得不好,吃起來會帶點澀味,做冰鎮筍,首先一定要帶殼放入煲內煮20分鐘,不要加薑煮,否則苦味無法釋出,煮好後熄火再焗一回,取出用冰水浸泡,然後切片,最地道的台灣食法是沾美乃滋,即台灣沙律醬,當飯前小吃或涼菜。

這次我在觀音山嚐到的綠竹筍,農民要一大早太陽還未出前就要去採摘,這樣的筍才不會苦又鮮嫩。

除了沙拉筍,老同學還預備了一筍三吃,另外兩道菜同樣精彩,分別是筍燉雞湯,將筍與土雞燉湯,雖然只有兩種材料,卻完全喝出湯中有雞的鮮,與筍的甜交錯一起,我連喝三大碗。另一道黃金鹹蛋筍,做法就與我平常吃的黃金蝦及鹹蛋炒涼瓜有點類似,將筍加上鹹蛋碎快炒,以健康的角度,雖然鹹蛋膽固醇高兼是醃製食物,不能常吃,但那一刻,看到鹹蛋油沾滿在筍上,怎能禁得住不吃,吃了再算。

現在去旅行,已經不再是走馬看花式的去玩,今次行程在觀音山上吃著土家菜,品嘗最新鮮的綠竹筍,與多年好友邊吃邊聊,這樣閒適自在的旅遊,才是人生下半場最享受及追求的旅遊方式。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