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冬日最宜堅果飲品

大家可有發現,最近逛日資超市或有機產品店,多了不同牌子、不同口味的堅果飲品,有粉狀沖劑、有冷藏的樽裝、也有鋁罐裝,全部以健康掛帥。 堅果,我們日常統稱之為果仁,大家慣常接觸的有核桃、腰果、栗子、花生、杏仁等等,原來是既可口又對身體有極大益處的食材,而且時值冬天,更是最適宜的食物。 冬天是封藏的季節,驅寒保暖、保腎納氣是冬天養生最重要的原則。中國人講究以形補形,冬天要壯腰腎,進食果仁會起很好作用。 堅果即果仁的好處甚多,(一):預防便秘,因含有豐富的纖維;(二):降膽固醇,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助降低壞膽固醇,提升好膽固醇;(三):抗衰老,含有豐富維他命B什、維他命E;(四):增強記憶,能壯腰補腦。 腎為先天之本,固此,腎亦代表生命力。中醫認為腎主黑色,在冬季宜多進食黑色食物。 特別適合冬天的堅果包括核桃,能補氣養血、補腦益智;腰果能養心補腎;栗子健脾補腎、強筋骨。 之前提過,坊間有五花八門的堅果沖劑,但慎防內裡加入太多糖份,固此,不妨嘗試自家製作,將合時令或合自己口味的果仁買回家,用高速攪拌機打磨成粉末,然後放在密不透風的玻璃瓶內。早餐時可以直接加熱水沖調,或加入牛奶、豆漿作飲料。 除此之外,我又嘗試將小米、黃豆、黑豆等材料,拌入上述堅果材料,一起打磨,口感更豐富。 為了令這些堅果飲料更多元化,最近我又再有新嘗試,加入杞子、紅棗、龍眼乾一齊,這些材料含有補血作用,對女士尤其適合。 最近幾年,流行一種稱為地中海式飲食,又稱為長壽飲食,原來就是以大量堅果、五穀,配以蔬菜為主餐。看來大家不妨趕時髦,跟潮流也來一試這種健康的飲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