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養生 – 窩心紅豆袋

過去一個星期,早晚總是很凍, 午後有點陽光還好, 但晚上在家裡覺得愈坐愈凍,於是大家總有不同的保暖工具。暖包、小暖蛋、暖風機、電氈、暖爐……
 
我們小時候沒有電氈,晚上雙腳冰冷,就會放一個暖水袋在被內,但水散熱快,又擔心滲漏,所以當今用的人已很少。最近有朋友去韓國旅行,買了一個紅豆暖包給我做手信。這個紅豆暖包,只需放在微波爐內加熱2分鐘,取出後散發出一股仿如紅豆沙的濃香紅豆味。握在手上,感覺由手掌心直暖全身。
 
紅豆有豐富鐵質,在中醫角度,紅豆補血、綠豆清熱解毒,紅豆亦能利濕消腫,所以大家也可嘗試自製紅豆暖包。用小方巾將三邊縫起,留一邊放入紅豆就是了,操作簡單。
 
如果女孩子有經痛的情況,冬天因天氣寒冷經痛更明顯,不妨將自製的紅豆暖包敷在肚臍下的穴位,包括關元 (臍下3寸,約4指寬) 及氣海 (臍下1.5寸,約3指寬),能和暖肚腹及子宮,加強血氣流通,舒緩經痛。
 
自製熱暖包內放紅豆的好處是不易散熱,放在肚臍上半小時仍有溫暖的效果,若放在被內,熱度更可維持個多小時,暖暖的被窩定能幫助入睡。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