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生活 – 樂活60後

早上起來運動,見到不少日間看不到的景象,兩三歲人仔,人未企穩已經在等校車,上班一族匆忙趕入地鐵,同一時空一個伯伯坐在輪椅上等復康巴士,一剎那彷彿人的整個生命週期都給我見到。
 
中醫有句說話:「人未老腳先衰」。若行動不自如,出入要人幫手,肯定談不上享受生活。
 
迎接人生下半場,能夠快樂地生活很重要。
 
樂活LOHAS是一個近年流行的名詞,來自美國社會學家Paul H. Ray在1998年的著作,LOHAS是英語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縮寫,意思是過健康生活,而這種心身靈的健康是持續追求的一種生活態度。
 
「樂活」這種生活型態,包括運動、中醫、自然療法、生機飲食……
 
說實話,我也是在不知不覺間進入了這種生活。要一個自離開校園以後已經無運動的人愛上運動著實不易,我發現身邊朋友普遍情況是:
 

  • 好想上瑜珈班,付了兩年的會費,結果去過一次之後無去。
  • 好想瘦身,情願去做機也不願上跑步機。
  • 好想跑步,未跑擔心膝頭痛,跑完覺得心口痛。
  • 好想學太極,怕悶又怕自己手腳不協調。

種種借口,坐言而不起行,結果到有一日因為醫生出黃牌警告,又或是看見身邊有人中伏突然病倒,就警覺早知一早做運動。
 
陽光、空氣與水是上帝所造,是運動時你所需及感受到的,要有樂活生活,要的只是一份決心。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生活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