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生活 – 坐地鐵,你較左震機未?

昨天坐地鐵,電話響起收到 Whatsapp的聲音,自然反應立即從袋中取出手提來看,看時瞧到有一個淩厲的眼神已從鄰座飄來,抬頭看他,立即醒覺把手提較至震機。說實話,一般情況下,我都是把手提較至震機靜音,只是昨天偶一失手,換 來一個鄙視眼神。這位老哥對聲音可是極度敏 感,因為在同一時間,我發現他竟然用手拍拍在旁站著、正看韓劇的少女,少女投入地煲劇當然 沒有理會,結果這位男士突然站起來,一字一句對著這位韓劇Fans說:「請戴耳筒,嘈死人!」 這個韓劇女粉絲也不甘示弱回贈一句:「你黐線,我戴唔戴耳筒關你鬼事!」
 
去日本旅行的朋友都知道,日本人坐地鐵一定將手機較靜音,也不隨便在地鐵講電話,香港人似乎還未有這個習慣,我當然不認為在地鐵大聲講電話、用手機煲劇不戴耳筒是值得鼓勵,但明顯剛才提到的老哥對丁點兒聲音都視為噪音,生活 在香港難度真的太大壓力?
 
講起坐地鐵的禮貌,香港人比不上日本人,亦比台灣人的公民教育差遠了。台灣人是一個很奇怪的配搭,在議會上講粗口拋香蕉你推我撞,所有舉動絕不斯文,但轉過頭來坐地鐵卻極度文明,台灣地鐵公車總有博愛座,縱使車廂很擠擁,他 們寧可把位元空著等有需要的人坐,也不會霸著坐。反觀香港地鐵的關愛座,形同虛設。每次地鐵到站,到車門一開,大家以9秒9速度闖上車霸位,大隻佬霸關愛座,大肚婆在面前站著,這是什麼公民教育……
 
糾纏了多年的垃圾徵費快將上場,香港人又會有一輪吵鬧聲音,但台灣多年前已按每家每戶的垃圾量收費,人家還不是這樣走過來,香港人每年公佈的百萬美金富戶人數不斷增多,為什麼公民意識愈來愈差,有點想不通?
 
<杜淑貞撰文之自然生活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