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定律-解決孩子的青春期煩惱

上期提到,兒童的發育關鍵之一,為喝水睡眠的時段。而當踏入青春期,女孩子和男孩子都有各自的成長煩惱。如女孩子經痛可如何調理?男孩子如何增高?
 
中醫認為假如女孩子在十八、十九歲發育完成前,不把月經調養好,把月經問題如經痛、來經不定時或份量不定等拖到生育年齡,就會影響日後成孕的機會,所以不要小看這問題,嚴重性可大呀!
 
正常月經的四大指標
記得青春期的我,上體育課而碰巧那是月經期首一兩天,總要跟老師請假,因為肚痛到面青口唇白,稍動即痛。到近年發現,原來我的痛經是因子宮內膜移位,導致子宮內膜充血,堆積倒流至卵巢,形成朱古力瘤,壓住器官,產生劇痛。
 
據調查發現,十五到二十歲的女生是最多經痛的一群。既然月經是伴隨女士半生的好朋友,非要正視它不可。從中醫婦科的角度出發,所謂正常月經有四個指標:「量」、「色」、「質」和「期」。「量」意思指每次月經來時的份量是否相約,會否突然明顯增加或忽然減少;「色」是指血色是否正常,正常經血呈暗紅色;「質」是指血的稀稠度是否夾雜有血塊,「期」是指月經是否有規律,正常是廿八至三十天,有否提前或延後多於七天。
 
艾葉舒緩經痛
經痛、經期不規律、經血過多或過少都視為不正常。一般在行經期間,我們會戒凍飲,忌食生冷水果,箇中道理是寒則凝滯,氣血不流通,不通則痛,所以有此情況的人將暖水袋按在肚上發現能舒緩經痛。
 
另外,我個人經驗還有一個效果不錯的方法是用艾條或艾盒來溫經散寒,所謂艾條、艾盒裡面都是放有艾葉,艾葉性溫,有如絨毛狀,可以將其搓成長條狀,稱為艾條,又可將艾葉點燃,手執著炙棒在距離肚臍約2至3吋上下滾動,利用溫熱的艾葉溫暖子宮,令氣血暢通。或把艾盒平放在肚臍上,令藥力直透肚臍以下「氣海」及「關元」兩個主治痛經的穴位。
 
用艾葉舒緩經痛,適宜在月經來前三數天或行經時使用,而且要重覆使用三、四個月,經痛就會慢慢得到改善。
 
經痛罪魁禍首 短褲短裙
有些女孩子一到冬天,經痛的情況又會加劇,這個現象較常出現在寒性體質的女孩身上,天氣凍子宮受寒,做成瘀血凝滯,血流不通,不通則痛,易出現痛症,但原來罪魁禍首是女孩子的衣著習慣。
 
近年,短褲成為女孩子四季服,不管天氣多冷,一條超短褲或超短裙,冬天配長靴,頂多穿上一對襪褲打底,但寒風不知不覺就會從下而上,從褲管或裙下入侵肚臍,令子宮受寒,加劇經痛,所以有經痛的女孩子,切忌再穿短褲短裙。
 
除此之外,月經期間碰著要外遊,或有戶外運動或水上活動,女孩們一定覺得很掃興,為了令月經提早大駕光臨,一般說法是食西瓜,綠豆沙,甚至龜苓膏,飲廿四味。但這樣做只會令經期延後而非提前,要令經期較正常週期提前三數天,要做的反而是要行氣活血,令子宮充血,因此要吃活血補血的食材,如紅棗、當歸補品。
 
紅棗水,味甘性溫,補氣健脾,養血安神,月經後飲用的確有補血作用。在冬天的時候可多加兩斤薑,既驅寒又補血;至於經前飲用,其實不太需要,因為月經前子宮已經在充血狀態,身體偏熱,這時候臉頰下巴的位置會長出暗瘡、粉刺,顯示下焦積熱,「下焦」代表排泄及生殖器官,熱積於體內,有諸內形於外,下巴生暗瘡乃正常生理現象。
 
男孩跳繩  助骨骼成長
至於男孩子,最關心的應是身材高矮的問題,要長高,一般都是打籃球,跳繩較為有用。特別是跳繩,能刺激腳底的湧泉穴,及頭頂的百會穴,常刺激此穴位,有助骨骼生長。
 
另外,不要以為只有女士才能吃當歸,對治療跌打損傷,瘀血腫脹某有幫助。而「醫聖」張仲景的名方:當歸生薑羊肉湯,亦很適合一家大小來補身。無論男孩女孩,假如手腳冰冷,皆適合吃當歸;若有便秘毛病,亦能起活血潤腸作用。
 
女子十四歲有月經,可產子,男子十六歲已經可排精產子,古有謂:「男精壯而女經調,有子之道也。」由此可見發育時期,女孩子開始排卵,男孩子開始製造精子,原來是人生路上為生兒育女打下基礎的第一道防線。
 
 
資料來源:《樂活.家》Issue 9 , P6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