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自然定律 - 中醫養生的秘密數字

中醫學名著《黃帝內經》第一篇,就是養生經:「養生之道,道法自然」。用現代人的語言,養生就是指陰陽平衡,飲食有節,生活有規律。這些年來,我按四時節令及不同時辰,做合乎該時候的事,身體狀況大有改善。
 
《黃帝內經》亦早已提及一組秘密數字,而且男女有別----「女七男八」!所謂「女七男八」,是說明女士每七年為一個生理周期,而男士為每八年一個周期。了解這個定律,對不同周期該實行怎樣的養生保健方式,很有參考價值。
 
走上養生路,是被迫的,人到中年,身邊的朋友、老同學、甚至至親突然有一天,被醫生診斷為中風、癌症,來不及嘆息已經返回天家。或許你也會與我一樣,哭過痛過之後,就開始想如何能活得健康一點,所以我開始問:「病可以預知和預防嗎?」
 
陰陽平衡 飲食有節
為了找答案,六年前我開始修讀中醫,一讀上癮,六年來不停進修不同的中醫學課程。中醫養生,深入民心,沒讀過中醫的人,也會聽過《黃帝內經》。《黃帝內經》是中國人對生命科學的最早研究,很多養生概念和知識,友這本幾千年的著作中,已有答案。
 
明知道讀中醫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所以先挑一些略帶趣味性的課程入門,記得我第一個讀的單元叫「延續衰老的湯水文化」,十多堂的內容,心想應該不致於悶到作嘔,結果居然一讀上癮,六年來從未間斷的邊工作邊學習。
 
 
接觸了就會知,中醫其實是一門養生醫學,一大堆專有名詞,大家覺得很抽象很枯燥,說穿了就是一套生活哲學。
 
即使沒有讀過中醫的人,都總會聽過《黃帝內經》,《黃帝內經》就好似聖經一樣,是由很多人共同撰寫而成的,裡面講到的知識,是生命科學的最早研究,好多養生概念、知識在這本幾千年前的著作中已經有答案。
 
中醫興有兩大主要概念,首先是陰陽平衡,簡單來說就是讓身體回復平穩狀態(例如落雨淋濕身或受冷「作感冒」,以薑蔥煲水,或沖調一杯熱燙薑糖茶飲用,將過盛的「火」降低,將不足的「陽氣」提升,令身體回復平穩) 。其次要飲食有節,實行不時不食,不時不做,因為食物也有不同的屬性,簡單如生果中的奇異果和香蕉性質屬寒涼,所以不適宜早上空肚食,患風寒傷風咳嗽者更不適宜吃。
 
女人七年 男士八年一周期
《黃帝內經》又一早已有解釋人的生命過程和生理循環,女士甚麼時候最容易懷孕?男人甚麼時候不再排出精子?經內提及的「女七男八」生理周期,至為關鍵。所謂「女七男八」,是說明女士每七年為一個生理周期,果士為每八年一個循環周期(每個周期加減三生司算常態) ;了解這個基礎,對不同時期該實行怎樣的養生保健方式,很有參考價值。
 
 
簡單來說,「女七」表示女孩子七歲開始換牙,頭髮長齊;十四歲月經來潮,有生殖能力(當然現代人營養豐富,早熟、月經可能更早來) ;二十一歲發育完全,身高到了極限;二十八歲身體是最佳狀態;三十五歲身體狀態開始減弱,生育能力減低;四十二歲皺紋多左,皮膚彈性少左,頭髮也會開始稀疏;四十九歲(第七個七年周期) 便到達更年期,生育能力會停止。
 
至於「男八」,即生理周期是八的倍數,通常十六歲排精 ;廿四歲成熟。而男士一樣有更年期,但較女士要遲,到了八個八,即是到六十四歲就不再排精,所以六、七十歲仍有生育能力,單看外表像兩爺孫實則為兩父子的情況不足為奇。
 
由此可見,身體也有自己的一套自然定律,若然違反了,身體就容易出亂子,是所以現代人晚育,直至渴望生小孩時,卻因為身體周期不適合而沒有所出,其中很大原因是沒有為身體做好準備工夫。
 
由注重一天規律開始
明白身體要有周期規律後,再以四時節令及不同時辰入手養生。我建議可因應從早到晚的規律開始,由起床後馬上開始:早上起床用鹽水漱口,特別在炎夏火氣大的時候,對防止喉乾發炎很有用。然後可喝一杯暖水,而且一小口一小口的喝,目的是告訴五臟六腑要為身體準備一天的工作了!
 
有便秘習慣的人可試試,喝完暖水後含一口蜜糖,慢慢由咽喉順勢而下,不用開水稀釋,更原汁原味,這可促使腸臟開始蠕動;西漢神農氏《本草綱目》記載,蜂蜜有「益氣補中,內服強身,不老延年」的功效。謹記最好晚上喝蜜糖水,因蜜糖含豐富果糖,能產生很高的熱量,晚上飲完很快睡覺,便容易愈飲愈肥!
 
若能更配合飲食習慣和生理周期及時辰之平衡,擁有健康體魄便不再是夢想!一早起床為養生做好開始,只是養生的入門要求,過要加上運動、食療、茶飲甚至穴位、按摩,再配合四季和周期時間表,才會漸見成效。
 
中醫講究「治未病」,未病先治就是養生最高境界了!未來幾期,我會就「女七男八」的周期和怎樣配合適當食療和其他養生技巧,作更詳細的闡述。
 
資料來源:《樂活.家》Issue 6 , P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