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穀雨 - 淡竹葉祛水腫茶

穀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穀雨,穀得雨而生也」。雨水增多,正是莊稼生長的最佳時節。

穀雨前:
穀雨期間雨水較多,濕氣偏重,因此,穀雨時節飲食應以健脾化濕為基本原則,可吃淮山、芡實、薏仁、扁豆、赤小豆、陳皮等食物以健脾理氣化濕,並忌吃生冷肥膩之物,以免進一步損傷脾胃,加重體內濕氣困留。 
 

穀雨後:
穀雨過後,便開始接近夏天,季節的交替,亦是各種疾病容易作亂的時機,因此更要注意防病,尤以過敏性疾病為主。此外,人體此時可能出現「熱氣」跡象,即「春火」,養生要以防體內積熱為主。飲食應以清淡為主,羊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胡椒等大辛大熱的食品均不宜,以防邪熱化火。可適量食用涼性食物,如綠豆、鴨肉、蘿蔔等清熱降火。

中醫學說中有六種致病因素
分別為「風、寒、暑、濕、燥、火」,稱之為「六淫」。
當中影響最長遠、最難斷尾的,「濕」可謂當之無愧。

來到廿四節氣中的「穀雨」,天氣潮濕多雨,特別容易出現濕重或濕熱等症狀。
要祛水腫,除了常用於利水滲濕的薏仁外,較為少見的淡竹葉一樣有利尿、祛水腫的功效,另外更有清心、袪濕熱之效,特別適合眼屎多、大便稀爛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