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睡覺佔人生3分1時間 卻一直睡不好?

眼光光望天光, 一大早又要為口奔馳的上班族總覺得睡眠不足, 這種又累又無精神的狀態實在十分難受。有些人即使睡著了,仍會不斷發夢、容易驚醒,整晚輾轉反側,難以再次入睡
 
主要原因是精神緊張、壓力導致思慮過多,又或者暴飲暴食令腸胃受損,脾胃不和也會引致失眠。
 
睡覺睡不好,在中醫角度是陰陽的問題,陰主靜、陽主動,所以,在晚間一切的活動都應該沉靜下來, 如果陽可以轉變成陰平靜下來,自然可以入睡。
 
如果輾轉反側睡不好,這是燥動、亢奮的表現,中醫將此情況稱為「陽不入陰」,日常可以用一兩夜交藤、一兩炒酸棗仁,將三碗水煲至一碗飲用
 
如果一個失眠人士面黃唇白、指甲蒼白,就是血虛不足的症狀,可以將乾龍眼肉作為零食,改善心臟血液供應不足的問題,從而改善失眠問題。
 
嚴重的失眠問題多同時伴有頭暈、頭痛、記憶力減退、胃口差、疲倦乏力等表現,此時還要配合一些補氣、健脾開胃的食物,例如淮山、扁豆。
 
另外,大家亦不妨準備睡覺前多按「神門穴」,在尾指和無名指的中間,向下延伸到手腕橫紋的交接點,會摸到一條筋,筋內凹陷處,就是「神門穴」,這個穴位能夠寧心安神,幫助我們舒緩緊張的情緒,放鬆心情,準備進入夢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