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濕疹難斷尾, 點算好?

濕疹難斷尾, 點算好? 
#2H #汀姐 #早安健康 #山藥薏仁 #紫雲膏
http://bit.ly/2jj2sj0
【早安健康/杜淑貞(養生專家)】濕疹可分為急性及慢性,中醫會循清熱利濕的方向去對付急性濕疹,至於慢性濕疹就要以養血潤膚的方法來改善,濕疹難治,反復發作,傳統中藥紫油膏或許能幫到濕疹患者。每逢季節交替,就是考驗我們身體抵抗力的時候,近年天候異常,試過數天內氣溫下降超過十度。天氣變,人難適應,皮膚也容易出濕疹,已患濕疹的人也特別易復發。 

▎急性宜清熱,慢性宜養血 

濕疹很難斷尾,西醫不斷開給你處方類固醇,中醫則不斷叫患者戒口,看遍中西醫仍反復發作,確實令人沮喪,特別是小孩子受濕疹之苦,癢得雙手亂抓,父母長輩又心痛又無奈。廣東人稱嬰兒濕疹做奶癬,多在兩歲前出現,如果爸媽有過敏症,遺傳的機會也大。 

最初出現在頭部和臉部,繼而身體四肢都有,即使醫治好後也有可能反復發作。有讀者問我,要如何防治濕疹才對?我們先要辨清所患濕疹之性質,濕疹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急性濕疹多因環境天氣及食物過敏引致,中醫會循清熱利濕之法去對付,可用馬齒莧、野菊花煮水抹身,有止癢之用。 

至於慢性濕疹,就要以養血潤膚的方法來改善。中醫認為,血虛風燥時特別容易發作慢性濕疹,所以必須要養血潤膚。有一個傳統藥方名為當歸飲子,可有效改善濕疹、皮膚癢。其成分包括當歸、大黃、柴胡、人參、黃芩、甘草、芍藥、滑石,即是四物湯加祛風益氣的藥組成,可幫助祛風止癢。 

▎專治濕疹─紫草油膏 

除了服藥,對付慢性或反復發作的濕疹,也可嘗試用一種針對濕疹的藥用軟膏─紫油膏。紫油膏又稱紫雲膏,是中醫治小兒濕疹常用的外敷藥膏,紫油膏成分有紫草、地榆、當歸、冰片,有些配方加入了甘草、白朮、青黛,不同產地有不同的配方及組合成分,但其中的靈魂材料就是紫草。